立即打开
美国财政部长承诺修复按揭贷款体系

美国财政部长承诺修复按揭贷款体系

Colin Barr 2010-03-26
美国政府支撑国内房市困境,主要就是通过力挺两房。财政部和美联储的联手介入变相降低了房价。

    本周二,美国财政部长(Treasury Secretary)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向国会表示,可能于今年开始改革按揭贷款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这一决议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

    盖特纳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提出法规议案,以修复美国的住宅信贷体系。美国政府于2008年接管房利美和房地美,目前,美国几乎所有住宅按揭贷款都由政府提供。

    盖特纳承认,设计一个新体系来为美国的购房者提供资金,这个过程将“复杂而举足轻重”。他强调自己尚未“看到理想的模式”来取代现有的体系。人们普遍对当前体系不满,因为它助长了房市泡沫膨胀,而且房利美和房地美的盈利与公共政策使命存在冲突。

    盖特纳表示,随着美国参议院推进银行法规改革,“我们正开始”确定住宅信贷法规,“我认为这用不了好几年。”

    美国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指责美国政府,称后者在改革住宅信贷体系上行动迟缓。2008年9月,房利美和房地美濒临破产,自那以来,它们接受了1270亿美元的财政部援助资金,盖特纳于本周二表示,若是继续经营两房,美国政府最终将面临“严重亏损”。

    与此同时,盖特纳表示,要制定一个计划,在保证人们都能获得抵押贷款同时,又能保护消费者,并可确保金融体系稳定。这个计划的出台需要时间。

    美国政府支撑国内陷入困境的房市,主要就是通过力挺房利美和房地美。财政部向两房拨款,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则购买两房的债务,这使美国按揭贷款利率得以维持在历史低位,从而变相降低了房价,并能略微改善银行糟糕的资产负债状况。

    共和党的一些计划最终将使美国政府完全退出按揭贷款业务,不过,盖特纳表示,他认为“从经济和公共政策角度而言”,美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来提供某种形式的按揭贷款担保。盖特纳称美国需要“一个稳定的住宅信贷市场”。

    盖特纳表示,从下个月起,美国政府将集思广益,征询“广大选民、市场参与者、学术专家、消费者以及社区组织”的看法。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