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人民币汇率之争——是时候歇一歇了

人民币汇率之争——是时候歇一歇了

Colin Barr 2010-03-24
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很有噱头,但是中美两国需要面对更多迫待解决的问题,包括如何探寻可持续发展道路以及从经济刺激计划中全身而退。

    美国参议院于本月出台了一项议案,该议案将有助于美国财政部向中国施加贸易制裁,因为美国认为中国从疲软的人民币中获益颇丰。

    提案人希望促使中国政府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从而削减中国出口并缓解美国的高失业率。中国政府官员渴望向劲敌展现强硬态度,加之外贸企业的施压,中国政府官员已警告美国不要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中国外贸行业的从业人员多达数百万。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研究副总裁道格拉斯•帕尔(Douglas H. Paal)认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仅仅是贸易紧张的表象。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重新平衡两国经济。”

    中美经济失衡已经人尽皆知。去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口国,持续的贸易顺差使其外汇储备达到惊人的2.4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美元储备,因为中国近十年来不断购买美国国库券,美国才得以大肆挥霍。

    但是持续十年的贸易强势也给中国带来了新的危机。全球商品需求疲软,出口增长预期黯淡,美国等主要贸易国债台高垒,所有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中国外汇储备贬值。

    相应的,要求中国促进居民消费和经济多元化的呼声越来越高。2009年中国政府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以来,平衡经济也就显得更加紧迫。

    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其关于中国的季度报告中表示,中国“最大的宏观经济风险”在于如何处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造成的过剩。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许能够帮助中国应对经济问题,但是仅仅靠人民币升值是不够的,要知道,目前中国的决策者必须同时应对通胀、房产价格泡沫和不良贷款问题。

    不仅仅是美国人对人民币汇率颇有微词。欧盟(European Union)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近来开始同美国一道指责人民币币值低估,虽说德古赫特也曾质疑美国促进出口的计划。

    据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报道,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承认,要使经济恢复强劲增长,并在同时抗击通胀且重新平衡经济将“很不易”。

    同时,美国也有自己的问题,譬如如何促进就业以及如何退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

    布鲁金斯研究所约翰•桑顿中国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 at the Brookings Institute)主任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表示:“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这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尽管过去几周美中都姿态强硬,但两国仍有很多机会找到共同点。两国部长预定将在五月份召开的定期会议——战略经济对话(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上进行交流,美国方面正试图安排胡锦涛主席在今年春天访美。

    按照计划,美国财政部将于4月15日向国会提交蓄意操纵本国货币汇率的国家名单。倘若财政部认定中国正限制人民币价值以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美国国会可能对中国实行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去年给国会做报告时出语惊人,他说奥巴马政府相信中国确实在操纵人民币汇率。但财政部去年的报告并没有将中国列入上述名单。

    关于4月15日的截止日期人们有许多讨论。李侃如认为,美国财政部能灵活应对,可以暂不表态,并且很有可能这样做,以防止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李侃如认为,最终,中国很有可能允许人民币升值,因为“从政治角度而言,这对他们而言乃明智之举。但说到底,人民币汇率不过是个小问题。”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