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地点定位网站的角力战

地点定位网站的角力战

Caroline Waxler 2010-03-19
Foursquare和 Gowalla正激烈争夺于奥斯汀举行的年度科技盛宴上的 “定位王”称号。

    一年一度的South By Southwest(以下简称SXSW——译注)互动大会于上周五拉开帷幕,首场好戏便是两大地点定位社交网站Foursquare与Gowalla之间的激烈竞争。(需要说明的是,我认识Foursquare的几位创始人。)

    通过这些地点定位社交网站提供的服务,你能够随时知道你的朋友以及电话簿上其他人所处的位置。这对于SXSW大会上那些网络发烧友来说,简直就是太棒了,因为这些人不仅想和自己认识的人联系上,还想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网友。

    此外,Foursquare 和Gowalla还提供竞赛单元。比如说,在Foursquare,人们若是成为最常光顾某地的客人[就像是《干杯》中的诺姆(Norm)和克里夫(Cliff)那样……],或是去一个Foursquare异性会员聚集的地方,便可获得系统奖励的徽章。而在Gowalla, 如果你到某个指定地方报到一次,或累积达到某项纪录(例如一晚上去好几个酒吧),便可获得虚拟商品和认证。

    这两家网站的竞赛在SXSW大会上受到密切关注,这倒不是因为人们觉得在见证奇迹,主要是因为以下两个原因:一是人人都乐于见到强强对抗,二是SXSW大会的与会者本就喜欢大谈特谈各种技术。(SXSW大会被亲昵地称为“古怪发烧友的春假”。)那么,除了争夺访问次数最多的地点定位网站宝座外,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来展开竞争呢?Foursquare现在为了彰显网友的成就,甚至都开始分发刺青贴纸了。(……可不是像地狱天使那样的刺青。)

    另一方面,正如Altimeter 顾问公司合伙人戴布拉•斯库兹(Deborah Schultz)所说:“这种竞争表明,把网络生活与现实世界结合起来,显得越来越重要了。”两家网站都有一个以“报到”为特色的游戏单元,指的就是人们在抵达不同地点时,登陆网站来报到,然后获得地位等级的提升,同时也可以关注一下朋友们都在哪,他们到达什么“等级”了。迄今为止,Foursquare有525,000名用户,而Gowalla有150,000多名用户。但是在融资方面,Gowalla已经获得1040万美金,而Foursquare只有135万美金。两家网站都是在去年的SXSW大会上正式启动的。

    在今年的SXSW大会召开前,两家网站已经开始竞争,Foursquare和Gowalla都推出了新版iphone应用,Gowalla新推出了一款Android应用,而Foursquare对原有的Android应用进行了升级。

    盛会实况:

    •两家网站都采取寻宝比赛的方式。Gowalla的合作伙伴是奔迈(Palm)和雪佛兰(Chevrolet),因此,一些幸运网友可以将获得的虚拟商品变为实物,比如一款奔迈Pre Plus手机,或是享受雪佛兰接机服务一次。Foursquare的合作伙伴包括百事可乐(Pepsi)和贝宝(Paypal),借助这些合作伙伴,Foursquare也对用户“报到”进行实质奖励,比如,在与音乐杂志Spin共同组织的音乐寻宝比赛中,奖品就包括演唱会门票。

    •在周一晚上,两家公司都有盛大华丽的聚会。

    •借助Foursquare这个平台,贝宝,微软(Microsoft)和Porter Novelli公司发起了一项“慈善签到”(Check-In for Charity)社会媒体营销活动。用户每登陆一次,便有0.25美元捐给非盈利组织——救助海地儿童基金会(Save the Children Haiti Relief Fund)。该基金会的目标是筹到15,000美元的善款。在Gowalla举办的宴会上,每有一人签到,就将有一美元以其名义被捐给LiveStrong慈善组织。

    •两家网站都在角逐本次盛会上手机类的“人民选择奖”。

    •两家网站的参展人都会在会上发表演讲,但不是在同一个小组中。要想看它们正面交锋,那得在另一场也在奥斯汀举办的市场营销会议上,SXSWi大会的与会者已经开始热烈讨论此事。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