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商务名片正在死去?

商务名片正在死去?

Caroline Waxler 2010-03-18
在SXSW技术大会上“Bump”一下吧:新应用Bump正试图让人们把名片都扔进垃圾桶。

    往年,谁要是打算参加在奥斯汀举行的South by Southwest(以下简称SXSW——译注)互动技术大会,首先需要提醒你注意的就是多带些名片。要是名片发光了你可别诧异。

    但今年不一样了。

    在2010年的SXSW大会上,交换实体名片(那种方形小纸片)就太落伍了。今年没人用纸质名片了,很多人都改为“撞一撞”,即使用名为Bump的 iPhone应用,通过类似撞拳的方式(手握iPhone或谷歌Android手机)交换联系信息。

    在你“撞一撞”的同时,你的移动网络供应商在交换中心向Bump总部发送报告,后者的算法审视所有Bump,把在同一地点同时应用Bump的两部手机配对。假如你愿意的话,还可以即时发送加为Facebook好友的请求。

    Bump于去年3月份推出,目前下载次数已过千万。在该应用的推介会上,Bump公司联合创始人杰克•明茨(Jake Mintz)表示,他手头没有奥斯汀地区的单独数据,不过自从SXSW大会召开以来,全世界范围内已经进行了好几万次Bump。

    美国音乐电视频道(MTV)产品经理玛亚•巴拉兹(Maya Baratz)表示:“我今年遇到的人跟往年一样多,但交换的名片少了很多。收到的名片也比往年少多了。”(至于我自己,今年带来的名片只发出去一小部分。)

    No One’s Listening网站的媒体博客作者艾琳•麦基(Irene McGee)表示:“我还记得几年前曾考虑过买一部名片扫描仪,因为在各类会议上会收到很多名片。要我说,数百张名片里,可能只有10或15张我会录入电脑通讯录。”

    音乐网站Pandora首席技术官汤姆•康拉德(Tom Conrad)说:“在我需要某张名片时,它几乎总是被忘在某个抽屉里。但我会随时带着iPhone,所以通过Bump,我能立即与人分享自己的联系信息,或是找到共同的朋友。”

    在虚拟空间中,远不只Bump这一项技术。比如SXSW大会的组织者就在与会者的胸牌上采用了迅速响应代码技术,若你的手机上有相应设备,就可以扫描胸牌。一旦进行扫描,你马上就能连接到你在SXSW站点的个人主页上。SXSW大会制作人欧克菲(O’Keefe)表示:“这是另一种培育社区的方式。”对于酷爱电脑技术的人群而言,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酷呢?

    不过,并非人人都对此感兴趣。Figment是一个青年小说的移动阅读和写作平台,其创始人雅各布•刘易斯(Jacob Lewis)表示:“没人在Facebook上‘戳’我,同样,也没人提出要‘撞’我,不过这正合我意。”

    SXSW大会上的金主们对Bump兴趣不大。互联网巨头IAC战略规划与并购负责人思米•布劳斯坦(Simi Blaustein)说:“我用的是黑莓手机,所以没办法玩Bump。”他给了我一张他的名片。(而Bump公司的明茨表示,他正在开发针对黑莓的Bump版本,不过发布日期尚未确定。)

    Moo.com能使用户将图片印到名片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莫罗斯(Richard Moross)表示,今年该公司业务实际在增长。莫罗斯说道:“有些新出现的虚拟名片卡想法很棒,但它们普遍有一个致命缺陷,即缺乏个性。现在形式仍与功能同样重要。而虚拟名片仅有数据。” 明茨暗示Bump可能在设法使Bump虚拟名片空间更加美观。

    SXSW大会上的风潮有蔓延之势。很多伟大的技术最初都是玩具,人们开始不以为然,后来纷纷接受。Bump很可能就是这样一项技术。过去十年来,人们一直在呼吁弃用名片,现在时机似乎终于成熟,至少为时不远了。

    Other Than That网站颇具影响力的博客作者凯茜•布鲁克斯(Cathy Brooks)表示:“就SXSW大会上进行的数字资料交换来看,我目击的Bump几乎都出现了技术完全失灵,人们最后不得不互换传统的纸制名片。”

    确实,电话网络有问题可能导致Bump失败,就如同电话可能断线。那么,当我的iPhone不工作,而对方又没有名片时我们是怎么办的呢?采用最古老的方式:纸和笔。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