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惠特克先生,欢迎来到底特律

惠特克先生,欢迎来到底特律

Alex Taylor III 2010-03-16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发现自己每天就像在玻璃鱼缸里工作一样,一举一动都会在媒体上引起轩然大波。

    蜜月正式结束了。

    接替韩德胜(Fritz Henderson)出任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首席执行官三个月后,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在底特律这座汽车城的生活开始变得艰难了。

    通用进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改革,裁掉了一些资深高管,最近又重组了北美的销售和营销部门,之后就受到了底特律媒体的连续攻击。

    据内部人士称,惠特克根本不负责通用北美地区的改革,负责此事的是北美区域主管马克•罗伊斯(Mark Reuss),但这已经不重要了。

    如果继续沿用原来的管理班子,通用可能早就破产了。如此看来人事变动是有必要的。

    但是,一些老雇员丢掉了工作,这令人担忧。

    当地人称,事实上更糟糕的是,一些汽车业的“门外汉”爬上了通用财务、传讯等部门的要职,这些人根本对汽车没感情。

    首先被惹恼的是《底特律新闻》(Detroit News)专栏作家丹尼尔•豪斯(Daniel Howes),他指责惠特克“裁人似儿戏”。豪斯略带反问地问道,这些变革是否会“招致通用内部不满,从而使得业绩下滑”。

    接下来是《汽车新闻》(Automotive News)的社论,《汽车新闻》是汽车业高管们每周一必看的行业周刊。

    《汽车新闻》对惠特克这位底特律大人物的批评异常尖刻:“通用应该革新的是汽车本身,而不是管理人员,太多的人事变动一直让经销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困惑和气恼。”

    随后,底特律很有影响的博客作家皮特•狄罗伦佐(Peter De Lorenzo)在自己的Autoextremist Web网站上发表了一封致惠特克的公开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不管你说多少次‘嘿,我只是好心想帮助你们脱离困境’,我明显感觉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狄罗伦佐怕惠特克不能领会其意,还补充道:“我认为你不会带来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因此我建议你担任一个更适合你的职位,比如去做正式的公司‘迎宾员’。”

    作为来自于电信业的局外人,惠特克已经遭受了两次攻击。汽车行业的人们总觉得他们这个行业非常复杂,需要多年的从业经验。20世纪90年代中期,通用汽车正处于品牌管理时期,营销专家等一些非业内人士进入通用后经常会遭到冷遇,因而他们干不了多久就辞职的现象也就不足为奇。

    可怜的惠特克还被拿来和另外一位“门外汉”相比较,那就是目前在福特公司表现良好的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穆拉利曾供职于波音(Boeing)。但很多人可能已经忘记了,作为一名来自于飞机制造业的“门外汉”,穆拉利当初也曾遭到人们的质疑。然而,凭借其人格魅力和为福特创造的良好业绩,穆拉利逐步被大家接受,现在他被人们当成了圣人。

    使情况复杂化的原因在于惠特克对媒体很冷淡。他很少接受采访,也从不和编辑、出版人在底特律附近的富人区交游。和底特律运动俱乐部(Detroit Athletic Club)相比,惠特克更愿意到通用总部的美食街用餐。一位资深业内观察人士说道:“如果一位新的领导者上任,却不按旧的游戏规则出牌,人们会觉得受伤。”

    最终评判惠特克的标准,不是他如何玩这个游戏,而是他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事实上,对于他改变公司的文化、提升年轻的管理人员、制定简单易懂的公司目标——卖更多的车等一系列举措,通用的员工们已经给予了肯定。

    如果惠特克成功了,嘘声就会停止,他很快就会被底特律汽车业的人们所拥戴。但是,在没有看到结果之前就对惠特克妄加评价,这更多地反映的不是惠特克的问题,而是底特律人的褊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