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奥斯卡颁奖礼上最有钱的人

奥斯卡颁奖礼上最有钱的人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3-15
史蒂夫•乔布斯穿着一件晚礼服,带来了苹果平板电脑iPad的首支商业广告,其气场堪比好莱坞明星。

    上周一,自称罗伯特•科林吉里(Robert X. Cringely)的博主在Infoworld网站上发布了一篇幽默诙谐的博客,畅谈了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Academy Awards),在文章最后,他接连用了好几个反问句:

    “谁是奥斯卡颁奖礼上最有钱的人?谁的影响力最大,观众最多?谁最不会按好莱坞的套路行事?”

    科林吉里认为这三个问题的答案都是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我不确定后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否是他,但看过《福布斯》(Forbes)最新发布的美国400富豪榜之后,我认为第一个问题回答正确。

    除非谷歌(Google)、微软(Microsoft)或是沃尔顿家族(Walton)的富翁溜进柯达剧院(Kodak Theater)而没被人发现,要不然,乔布斯肯定是当晚颁奖礼上的首富,单是他在苹果和迪斯尼(Disney)股票就价值58亿美元。(补充: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也出席了奥斯卡颁奖礼,六个月前的福布斯排行榜上,他比乔布斯高了五个名次,但其后苹果股票走势良好,现在两人几乎不分上下。)

    好莱坞到处都是有钱有权的人物。人们很容易就想到大卫•格芬(David Geffin,身价55亿美元),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身价30亿美元)以及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身价30亿美元)。

    但科林吉里谈的不仅仅是钱。

    他写道:“关键是这些怪才们已经正式占据了好莱坞,我指的不仅仅是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和他那些蓝皮肤的那威人。好莱坞一直仰仗技术人员把电影做出特技效果,比如外星人骑着自行车飞过月球那一幕。我说的是电影特技的商业运作方面,即那些决策者们,是他们跟以往不同了。”

    乔布斯低调现身好莱坞最盛大的派对,无异于以他自己的方式宣布,现在是书呆子们在掌舵,那些光鲜亮丽的明星们都得靠后站。

    科林吉里写道,在周日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直播中,播出了苹果平板电脑iPad的首支商业广告,这绝非巧合。

    “正如这些广告所充分展现的,iPad是一款内容分发设备,可能也是首款能够分发各种内容的精巧装置——在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网,就能读报纸、看书、看电影和玩视频游戏。它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款,但其它所有产品已经相形见绌。”

    “所以史蒂夫向穿着华丽礼服的明星们发出的信息可以归结为:你们制造内容(至少部分内容),我来分发内容。这样我又可以创造一个年入百亿美元的市场。”

    好莱坞会与他合作吗?我们等着瞧。

    据说苹果与制片公司的谈判陷入了僵局,这些谈判旨在将电影和电视节目为iPad重新进行包装。1月份,乔布斯发布iPad时尚未达成任何新交易。他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来谈成这笔买卖,到时候不管明星们合不合作,iPad都将如期发货。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