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希腊的薪水问题难解决

希腊的薪水问题难解决

Shelley DuBois 2010-03-09
希腊人说他们愿意为国家牺牲个人利益。但削减现行的14薪计划一出台,就引发了公务员们的疯狂抵制。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可能已铸下大错。为了挽救希腊破败的经济,帕潘德里欧宣布,计划将该国公务员的假期奖金减少30%,此奖金是希腊“14薪”薪酬安排的一部分。

    帕潘德里欧必须满足欧盟(European Union)各国的要求,因为后者能帮助希腊摆脱危机;同时,他必须赢得希腊民众对其改革的支持。无论如何,他必须降低花费。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政治科学与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表示:“希腊一直入不敷出。现在,该国政府必须勒紧腰带,希腊私营部门也必须这么做。”

    但是,削减希腊雇员福利的关键部分可能并非上策。希腊最大工会领袖亚尼斯•帕纳乔普罗斯(Yiannis Panagopoulos)曾多次表示,假如对“14薪”薪酬安排进行重大改变,希腊公务员将拼死反对。假期奖金听起来确实像是额外开支,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

    “14薪”安排是这样的:希腊员工的年薪基本是分为14部分。在每月的月薪外,雇员在12月获得相当于自己两个月薪水的奖金,刚好可以在圣诞节花掉。他们在春季获得相当于半月薪水的奖金,可用作复活节的花费。然后,在7月份,在希腊传统的暑假之前,他们还将拿到相当于半月薪水的奖金。

    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国际经济学专家伊莱亚斯•帕派欧厄诺(Elias Papaioannou)表示,“14薪”薪金体系并非希腊经济的问题所在,“该体系不过是一种另类的分配方式。”

    其实根本都算不上另类。其它欧盟国家的薪酬方案也跟这差不多。据国际薪金指南网站Just Landed称,在计算员工年薪时,比利时、德国、法国以及荷兰都采用类似的基于假期奖金的薪酬体系。

    希腊的“14薪”薪金体系与发放给某些政府雇员的特别补助不同,后者是导致希腊经济破产的帮凶。帕派欧厄诺表示,实际上,很多希腊政府雇员的薪水并不是特别高。长期以来,希腊家庭都是围绕“14薪”定制开支。1945年,纳粹撤离希腊后,希腊劳工部(Ministry of Labor)正式推出该计划。

    艾肯格林说:“我认为这个计划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那时候,工人阶层手头没有余钱,‘14薪’计划能确保人人都有钱过节。”

    修复希腊经济体系的良方

    帕潘德里欧提及的省钱措施还包括对奢侈品加税。没错,希腊政府必须开始设法筹集资金,但艾肯格林表示,这根本不是主要问题,他说:“最大的问题不是人们买古驰(Gucci)手袋时税交得不够高,而是在于很多人打黑工。”

    希腊公务员工会组织——公务员联盟(Confederation of Public Servants)抱怨最多的问题就是非正规薪酬。2008年,公务员联盟要求统一薪水等级,因为希腊政府过去曾向某些公务员发放特别补助,以迅速平息劳动力市场骚乱,或是满足说客的要求。大量发放特拨款背离了希腊政府的公务员薪水等级,导致公务员薪水差距巨大。

    达特茅斯的帕派欧厄诺指出,“在希腊,政府雇员纷纷向上司要求调到财政部”,因为那儿有可观的特别补助奖金,这是造成希腊政府开支问题的关键所在,这笔钱很难追查,因为某些特别补助并未全部课税。

    帕派欧厄诺表示,希腊经济真正需要的是政府开支透明化,他希望本次经济危机将迫使希腊朝这个方向迈进。不过,欧盟领袖以及希腊国民仍在等待,等待帕潘德里欧提出令人满意的提议,以解决这个巨大的问题。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