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菲特犯大错,信用卡业务亏损5000万美元

巴菲特犯大错,信用卡业务亏损5000万美元

Colin Barr 2010-03-04
决定终止信用卡业务对巴菲特而言不是件开心事,他宣称自己没有理睬人们对于推出信用卡的质疑。

    作者:Colin Barr

    推销信用卡这事儿不简单,不是谁都干得来。

    虽然有些不情愿,但在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首席执行官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还是得出了上述结论,同时,他终止了一项亏损的信用卡业务,该业务是他为伯克希尔旗下的汽车保险部门Geico凭空设想出来的。

    巴菲特致伯克希尔股东的年度信件于上周六发布,信中透露了这一决定。这封信称Geico短暂尝试信用卡业务是“一个代价沉重的商业惨败,这完全是[巴菲特]自找的。”

    伯克希尔于1996年接管Geico,至今其广告预算增长了25倍,达到8亿美元,再加之本身的价格优势,这家公司增长迅速。

    Geico公司最著名的一系列电视广告的主角是一只说话带伦敦腔的壁虎。自2004年起,该公司还开始在电视上播放这样一则广告:一群准野人正在抗议,因为有人声称在geico.com上买保险“简单极了,野人都干得来” 。

    Geico一直在迅速扩张,自2002年以来,它新增了400万投保人,目前已是纽约等地最大的汽车保险商,巴菲特表示,他一直在苦苦思考该公司还能向其忠实顾客提供什么。

    巴菲特不顾Geico公司高管们的劝告,在信中坦言,他偶然想到了发行Geico信用卡这个点子。Geico白金万事达卡就此诞生。

    巴菲特在今年的信中写道:“我想着Geico的持保人可能信贷风险较低,如果我们的卡足够吸引人,他们自然会惠顾。”

    几年前,巴菲特对这个点子极具热情,他甚至鼓励伯克希尔股东使用Geico白金万事达卡。

    巴菲特在2005年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办一张新的Geico信用卡吧,我现在就用它。”

    然而,人们很快发现,Geico卡的主要用户远没有巴菲特富有。

    在巴菲特喊停之前,Geico卡业务最终累积了630万美元的税前亏损。巴菲特写道,伯克希尔随后每美元作价55美分将其信用卡应收帐款售出,导致额外亏损。

    巴菲特的信用卡业务总共导致该公司损失了5000万美元。

    当然,这并不是巴菲特首次承认自己的商业失误。在2008年的信中,他说自己在“投资方面做了些蠢事”,其中包括在油价快达到历史最高点时买入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的股票,以及下注爱尔兰银行,后者的股价骤跌89%。

    对Geico公司而言,5年亏损5000万美元根本不值一提。2009年,这家保险公司公布了6.49亿美元的承保利润。

    尽管如此,决定终止信用卡业务对巴菲特而言不是件开心事,他宣称自己没有理睬人们对于推出信用卡的质疑,并“隐约暗示自己比他们年长,比他们明智”。

    到去年,巴菲特对自己的评价变得不那么令人振奋,他说道:“我只是比他们年长,仅此而已。”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