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上调紧急贷款利率

美联储上调紧急贷款利率

Colin Barr 2010-02-20
本周四晚,美联储表示欲将贴现率增至0.75%,上调1/4个百分点,即25个基点。

    作者:Colin Barr

    美国中央银行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上调了其向资金短缺的借款银行收取的贷款利率。

    本周四晚,美联储表示欲将贴现率增至0.75%,上调1/4个百分点,即25个基点。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此次上调贴现率是因为金融市场状况好转。

    此举现实意义不大,因为银行很少在贴现窗口进行借贷。

    美联储内部一致同意上调贴现率,但这对更受瞩目的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并无影响。鉴于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加之经济疲软,在可预见的未来,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维持在0% 至0.25%之间。

    不过,上调贴现率使得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又向货币政策正常化迈进了一小步,此前两年多,美联储一直忙着在金融市场上救火。

    美联储声称:“这些调整不会导致家庭和企业财政吃紧,也不表示美国经济或货币政策的前景有任何改变。”

    美联储还缩短了部分贴现窗口贷款期限,并提高了向银行提供隔夜资金的短期拍卖工具(term auction facilities)最低竞价。自2007年中信贷紧缩以来,为了向美国各银行提供资金,伯南克进行了多项创新,短期拍卖工具便是其中之一。

    后来随着经济衰退加剧,美联储为支撑房市,买入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按揭相关有价证券。购买上述证券时,美联储直接在证券出售行的存款准备金账户上加记相应金额。由于这笔所谓的超额准备金数额巨大,人们担心经济稍有好转,银行贷款就将猛增,从而引发通货膨胀。

    伯南克已经强调,美联储将运用多种新工具,防止超额准备金引发通货膨胀,其中包括对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以及出售美联储资产。

    决策者急于表明政策正趋于正常化,即联邦基金利率不再是零,以及美联储资产规模缩减,然而,这一过程显然还需要时间。

    美联储在本周四同样解释了联邦基金利率与贴现率之息差要恢复到危机前的1%可能尚需时日的原因。在周四上调贴现率之后,目前该息差为0.5%。

    美联储表示,周四的贴现率上调将“鼓励存款机构依赖私人融资市场获得短期信贷,而仅将美联储的一级信贷工具(primary credit facility)作为一个备用的资金来源”,并称美联储“往后将评估进一步扩大该息差是否合适。”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