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退出战术仍嫌早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退出战术仍嫌早

Colin Barr 2010-02-12
本•伯南克有自己的杀手锏,但明年之前别指望他会使出来了。

    本•伯南克(Ben Bernanke)有自己的杀手锏,但明年之前别指望他会使出来了

    作者:Colin Barr

    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克南宣布进行经济整顿,央行将停止为缓解经济危机提供资金。这项经济整顿计划原定以书面形式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布,但听证会因暴雪而取消了。

    美联储采取的“退出战术”十分重要,因为虽然现在正值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但决策者们仍然担心,一旦未来经济恢复增长将引发通胀暴发。

    伯南克公布的几项计划将回收金融系统流动的1.1万亿美元超额准备金,其中包括:支付银行准备金余额产生的利息,出售美联储提振房市收缴的部分抵押债务。

    伯克南表示,这些计划将在经济回暖时协助美联储控制新增信贷。

    不过,就目前美国国内持续疲软的经济状况和欧洲低迷的金融市场来看,近期伯克南应该不会实施上述计划。

    尽管美国经济已经走出了2008年末的低谷,但据政府粗略估计,现在的失业率为六分之一。银行贷款几近干涸,商业银行贷款较2008年年底相比下降了8%。

    惨淡的房市终见一丝曙光,但主要应归功于政府对购房者实施税收减免和购房补助,同时美联储购买的1.4万亿美元按揭债务也降低了按揭利率。

    观察家认为下个月底,按揭利率将有所提高,届时购房情况又会不容乐观。但同时,按揭利率的提高将使房价下跌,进一步导致银行损失加剧,银行持有的积压房产也随之增多,而贷款增长受限最终将不利于经济的全面恢复。

    经济如此不景气,也难怪伯南克不急着修补房产市场这口漏缸。

    周三陈词时,伯克南说:“目前,我认为美联储近期不会抛售其持有的任何证券,至少要等到政策紧缩到位、经济持续复苏之后,美联储才可能有所行动。”

    此外,一些美联储成员认为,央行尚不需要买进证券来防止经济衰退。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上个月访华的演讲中指出,美联储应该“在经济回暖时调整购房相关政策。”

    如果美国国内局势还不足为患,那么看看欧洲中央银行停止自由货币业务后市场是如何反应的吧。欧洲央行12月份决定加强抵押物品管理,而这一决定被视为引发希腊今年融资危机的元凶之一。

    即使美联储忽视市场效应加强监管政策,我们还是要想想经济发展势头到底如何。

    对希腊和其它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来说,对它们的任何经济援助都是基于这些国家支出的大幅缩水——这必然威胁到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同样的一幕也在美国上演:各个州、市政府因囊中羞涩而削减预算,联邦经济援助也逐渐减少,经济增长在下半年将明显放缓。

    中国凭借快速恢复的经济增长,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世界经济的救世主。但现在,就连中国也在控制去年贷款热潮后的信贷扩张。

    周三Gluskin Sheff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大卫•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在给客户的备忘中表示,削减预算、节约开支“肯定会使美国和世界经济预期增长减缓”。

    看来目前伯南克按兵不动也是不无道理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