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络社交频碰壁,谷歌产品不讨喜

网络社交频碰壁,谷歌产品不讨喜

Jessi Hempel 2010-02-11
谷歌发布了与Twitter相似的新产品Google Buzz,但它能从已被Facebook、Twitter占据的市场上分一杯羹吗?

    作者:Jessi Hempel

    谷歌(Google)创始人之一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及其团队发布了新产品Google Buzz,这款产品可使Gmail拥有Twitter一类网络社交更新功能。然而新产品刚刚发布就遭到了明眼人的质疑:谷歌公司在网络社交产品方面为何至今都劳而无功?布林否认了劳而无功的说法,但他委婉地解释说:“谷歌之前的产品专注于交友和娱乐。”而新产品,按照布林的说法,还会大大提升人们的效率。

    Buzz和谷歌之前推出的服务一样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一旦被用户广泛使用,Buzz将掀起轩然大波。Buzz主要有五大特色:用户可以关注收件人并与其聊天;可以分享YouTube上的视频、照片和新闻;可以更新公共及个人状态;可以通过收信箱获取社交服务更新;还可获得谷歌系统精选后推荐的流行热点。

    但这些特色尚不足以赢得Gmail用户的青睐。谷歌之前推出的网络社交服务都是昙花一现。还记得谷歌早期的社交网站“我酷(Orkut)”么?连原来“我酷”的巴西用户现在也倒戈改用Facebook了。谷歌的OpenSocial战略,旨在推动制定网络社交的公共标准,如今这一战略的进展却反响平平。这部分要归结于热门社交网站Facebook不支持OpenSocial。近日,乔•克劳斯(Joe Krause)已经加入谷歌风投部门(Google Ventures)担任合伙人。虽然谷歌屡推新品,但多数产品最后却以失败告终。(有谁对谷歌旗下的Notebook、Dodgeball或者Jaiku有印象么?)

    去年五月谷歌测试发行的产品——Google Wave,集电子邮件、即时通讯和联机协作与一体,成为谷歌目前力推的网络社交平台。Google Wave是用来取代电子邮件的新服务,但目前尚未得到广泛应用。去年夏天,我写了一篇关于Google Wave的文章,当时我认为Google Wave操作起来十分费神,那以后,我认识的人里就没几个看好Google Wave。

    从根本上来说,新社交平台的推广模式很少是自上而下的,而是随着客户的需要发展起来的。Facebook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5年,当大学生们第一次登陆Facebook时,主流互联网用户还觉得在网上贴图片、更改状态或发表消息很无聊。但随着Facebook用户的不断增多,Facebook也在不断更新服务以满足用户的需求。现在没有Facebook账号的大概只有山顶洞人了,每天约有2亿人登陆Facebook查看图片和信息更新。

    但Gmail用户是否需要谷歌新的网络社交功能就不好说了。我们现在不是已经在状态更新、视频分享的海洋里畅游了么?Facebook、Twitter、LinkedIn、MySpace、Foursquare……有了它们我们还需要新的交友工具么?Google Buzz能够轻松超越Gmail已有的强大功能么?还是新产品会像谷歌之前推出的产品一样高调登场,黯然谢幕呢?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