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Facebook六岁了!

Facebook六岁了!

Jessi Hempel 2010-02-08
上周五,Facebook迎来了它六岁的生日。就在一年前,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荣登《财富》封面。

    作者:Jessi Hempel

    社交网站已经羽翼渐丰。

    上周五,Facebook迎来了它六岁的生日。就在一年前,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荣登《财富》封面,封面故事题为“看Facebook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当时,该网站拥有1.5亿用户。现在,用户量翻了一倍多,已达3.5亿。

    毋庸置疑,Facebook现已晋升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网络公司之一。以其现在的发展速度,Facebook单月访问量将在年内超越雅虎(Yahoo),成为全球第三大网站。Facebook每一天都会有一半用户登陆,平均每位用户每天会花55分钟浏览该网站,每月上传照片多达25亿张。

    扎克伯格对网站的未来抱有很大期望,而他真正大获成功的日子还在后头。借此机会,让我们来细数Facebook影响文化的六大招数。

    1.“交友”新政策:Facebook的用户现在将“好友”这个名词转变成了动词。如果你想要跟某人保持联系,那就把他加为“好友”,那如果有人一直骚扰你呢?那就要用到一个同样重要的新动词:“非好友”。另外,用户不仅可以加人为“好友”,他们还加了一些披萨店,电视剧以及杂志为“好友”。(如果你不相信我,请将《财富》杂志加为“好友”。我们热情幽默,随时恭候您的大驾。)

    2.恋爱透明:把旧照片和让你伤心流泪的卡片收进盒子里,放在地下室?这已经过时了。现在你的照片、留言板以及共享链接,都存放在网络信号里。修改隐私设置,将伤心往事拒之门外,不再触景生情,这已经成了每对恋人分手后的必经过程。近期《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数字鱼缸里的分手”,文章总结了这种新的沟通渠道为抛弃他人者和被抛弃者带来的挑战。

    3.突发新闻传播得更快:无论是帕洛阿尔托(美国加州的一个小城——译者注),还是太子港(海地共和国西部沿海港口——译者注),有什么风吹草动,用户的状态更新会把最新消息以地震波的速度传输给我们,比最反应最敏捷的新闻机构还要快。

    4.最新的报警方式:去年9月,两个澳大利亚女孩,一个10岁,一个12岁,被困在下水道里,她们用手机更新了在Facebook上的状态,发出求救信号。这一事件引起了当地应急机构官员的极大关注,并引发了“在紧急情况下应如何使用社会媒体”的大讨论。而两个女孩最终安然到家。对于紧急事件,无论是伊朗的游行还是印度的恐怖袭击,状态更新和微博能够让人们最快得到帮助,并向家人朋友报平安。

    5.隐私问题:扎克伯格一直相信要给用户尽量多的掌控信息的权利。尽管如此,在Facebook的舞台上几乎每年都会上演一出隐私大骂战。在Facebook混乱的隐私设置大受谴责之后,公司于去年十二月推出了灵活而强大的最新隐私设置。在每一则日志和每一张照片右侧都有一个易操作的下拉菜单,用户可以利用它来设定谁可以浏览这些信息。人们对这种设置功能褒贬不一,受到批评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它太繁琐了。

    6.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一月份海地大地震发生的数小时后,人们在Facebook上表达了他们的关心。在地震发生后的24小时内,每分钟有1500条含有“海地”字眼的状态发布。根据兰迪•扎克伯格(Randi Zuckerberg)发表的博文,Facebook的“活动”板块共募集了上万美元善款,非营利性机构在Facebook上的网页点击率大增。从人们对海地地震的反应来看,如果人们可以通过简单的方式贡献一点微薄之力,那就可以在很短时间内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