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石油业巨头奉劝奥巴马:现实些

石油业巨头奉劝奥巴马:现实些

Adam Lashinsky 2010-02-01
尽管目前欧洲的石油需求量处于“结构性下降”,但仅仅是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就会将这个下降完全抵消掉。

    作者:Adam Lashinsky

    上周四,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Saudi Aramco)首席执行官对奥巴马政府发起了猛烈抨击,批判某些石油主要消费国在能源自主问题上玩“过度供应”这样的文字游戏。虽然没有直接点名道姓,但这位首席执行官哈立德•法力赫(Khalid Al Falih)所指的再清楚不过了,在美国环保圈里,“减少石油进口依赖”这种论调非常普遍。哈立德•法力赫称这是“无法实现并误导公众的”。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场晨会上,法力赫主持了一次主要产油国重量级代表的小组会议。咨询顾问兼获奖作家丹尼尔•尤金(Daniel Yergin)担任主席,小组成员们针对一直以来西方媒体和政界所倡导的替代能源发展说,提供了大量现实的驳证。

    以下是一些亮点:

    • 英国石油集团(BP)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Tony Hayward)说,尽管经济衰退的确已遏制了发达国家的能源需求,但据英国石油集团预计,在未来的二十年间非经合组织(non-OECD)国家的能源消费量将增长40%。而且,尽管目前有许多发展替代能源的倡议,石油和天然气仍会占主导地位。海沃德说:“即使在最为激进的气候变化立法中,碳氢化合物在未来的二十年间将占到能源消费量的80%。”他还说,尽管目前欧洲的石油需求量处于“结构性下降”,不会再超过2007年的水平,但仅仅是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就会将这个下降完全抵消掉。

    •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Peter Voser)也提出了对于能源“现实主义”的观点。他认为,能源行业的变化不像开关一样能轻易控制。沃瑟说,“我们从投资一个大项目开始,要二十五年至三十年才能增加1%的全球市场份额。”

    • 主要油气生产国之一——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Ilham Aliyev)称,眼下阿塞拜疆85%的国内生产总值并非来自能源,而是来自工业,而刚从苏联独立出来时该比例为零。虽然他没有明说,但是阿塞拜疆的成就和仍然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利润的俄罗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 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里维瑞斯(Andrew Liveris)是能源消费者的唯一代表。该公司自称为美国最大的能源客户。里维瑞斯称,当油价高涨时,陶氏的能源成本从80亿美元飙升至320亿美元。有意思的是,里维瑞斯强调了油价波动对自家公司的影响。他介绍道,正常的风险预防措施在这样的环境中已经无济于事,而无法预防风险导致了不确定性,从而妨碍了投资。里维瑞斯称自己并不支持征收碳排放税,因为税费只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他也不支持碳排放限额和碳交易,因为只有投机者会从中获利。他支持的是能够改变消费行为的碳定价,但没有提出一项他本人所倾向的方法。

    英国石油集团的海沃德也介绍了该公司在伊拉克的最新工作进展,他们正在对一个自己发现于1953年的油田进行再开发。他介绍该油田目前原油日产量为100万桶。英国石油集团有意通过投资将产量在2020年提高至每日300万桶。总体而言,海沃德预测在十年之内伊拉克的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000万桶。这个数字意味着五倍的增长,将会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迄今为止,沙特阿美公司的法力赫是这场秀的明星人物。他认为“原油产量到顶”这个争议话题已可盖棺定论,尽管它引起了油价上涨频繁波动等一系列负面影响。据他所说,沙特阿拉伯目前有400万桶的原油日产能处于闲置状态,而且在经济萧条时仍在进行油田投资,尽管全球需求有所减少,去年仍然增加了200万桶产能。他的不满在于,尽管沙特阿拉伯继续进行生产投资,“我们看不到客户相应的保证,我指的是那些政策制定者向我们做出长期的承诺。”

    这个由全球石油业精英组成的小组达成了一致意见。由于没有设立问答环节,就算当时有奥巴马当局能源政策的同情者在场,也没有机会反驳。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