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iPad是否将打破游戏规则?

苹果iPad是否将打破游戏规则?

Philip Elmer-DeWitt 2010-01-29
史蒂夫•乔布斯开创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不过,按照苹果的标准,这只是个小众产品。

    史蒂夫•乔布斯开创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不过,按照苹果的标准,这只是个小众产品。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图片来源:苹果公司

    本周三,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演示iPad之后,媒体陷入混战,其中,来自Piper Jaffray投资银行的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这款产品不容小觑。”不过,当被要求估计下苹果(Apple)今年将售出多少部iPad时,蒙斯特给出的数字是350万,他是华尔街倾向乐观看法的分析师之一。

    350万部的销量,产品单价为499至829美元,这自然不是个小数目。不过,相比之下,苹果仅在上一季度,就售出了360万台Mac、870万部iPhone以及2010万部iPod。

    乔布斯周三为自己设定了一个很高的标准:在笔记本与智能手机之间,打造一个新的计算机类别。

    iPad正是这样一款产品。它不如笔记本强大,因为它没有键盘、DVD驱动或是任何常见端口(例如USB、以太网等)。但它也不是智能手机,因为它没有摄像头或是手机套餐。而且我们任何口袋都装不下它。

    别误会。iPad是一款可爱的产品。它结构紧凑,并且屏幕棒极了。现在已经有大量应用,速度也很快,事实上,据苹果称,为iPhone和iPod touch编写的140,000款应用都能在iPad上运行。而苹果承诺的10小时电池续航时间简直好到令人难以置信。

    [这可能是真的,史蒂夫•乔布斯表示,从旧金山到东京的航班上,他一直在用自己的iPad看视频,之后仍然有剩余电量,不过,《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的大卫•波格(David Pogue)指出,这段旅程需要11小时。]

    尽管如此,你需要思考以下问题:假如你已有一部iPhone和一台MacBook,你为什么还需要iPad?或者,换句话说,假如你正考虑给自己女儿买台电脑,你会给她买台上网本、MacBook、Windows 7电脑还是买部iPad?

    大家的回答可能五花八门。不过对我来说,没有键盘是iPad的一个致命缺陷。其虚拟键盘比iPhone稍微强点,但也强不到哪去。

    苹果售价69美元的外接式键盘很好用,不过,一旦增加配件,iPad这样的设备就失去了其原有的优雅,而且价格也不同了。简单计算一下就可以知道,具有3G连接的64 GB iPad售价为829美元,再加上69美元的键盘,总花费近900美元,比新MacBook的学生折扣价还高,这还不算每月30美金的AT&T包月费。

    蒙斯特认为iPad实际上不是与MacBook,而是与iPod touch在竞争。本周三下午发布的一篇报告中,蒙斯特预期,在2010年,iPad的销量每增加270万,iPod touch的销量就将减少180万。

    苹果将于9月份发布iPad首期季度销量,蒙斯特的预测是否准确,届时将见分晓。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