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伯南克:大则不倒

伯南克:大则不倒

Colin Barr 2010-01-27
就在一年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惜血本,企图阻止大萧条重演,现在,他已自身难保。

    作者:Colin Barr

    就在一年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不惜血本,企图阻止第二次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重演,现在,他已自身难保。有十多位参议员表示,将反对伯南克在1月31日首次任期结束后进行连任。其它参议员对此态度尚不明确。

    位于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驻研究员德斯蒙德•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表示:“伯南克被卷入战局,因为眼下猛烈抨击华尔街是政治上极受欢迎的做法。这是本月的大势所趋。”

    不过,即便伯南克最坦率的批评者也预计,平民起义不会将伯南克赶下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担心如此一来会引发金融市场恐慌。

    迈克尔•品托(Michael Pento)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亨廷顿海滩的Delta Global Advisors公司资深市场战略师,也是美联储低息货币政策的批评者之一。他表示:“我预计伯南克将获连任,看到上周的市场反应后,中立派纷纷表示,不愿成为搞垮市场的罪人。”

    上周最后3天里,美国股市下跌了5%,这是自去年3月市场开始回暖以来遇到的最大跌幅。(本周一,由于伯南克连任的可能性转高,股市略有回升。)

    较之去年3月份的低位,蓝筹股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已一路飙升超过70%,有鉴于此,这次下跌也不算骇人。

    不过,伯南克的支持者们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他们正借机警告反对伯南克会带来风险。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Robert Gibbs)于上周末表示,参议员们应“通过确保美联储主席连任来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伯南克确定了几乎为零的短期利率,在其政策鼓励下,信贷市场大大好转,与此同时,股市在去年回升。

    伯南克的政策产生了高额利率差,大型银行得以从中盈利,考虑到2009年此时的市场恐慌,这有些令人吃惊。

    USAA Investment Management股本投资副总裁约翰•图海(John Toohey)表示:“一年前,人们得知银行系统业绩出色,会很高兴。”

    不过,丰厚的利润也使得银行有能力向其雇员支付高额薪酬,而其它经济部门大都一蹶不振、毫无起色。向小企业发放贷款是促进就业的一大方法,但在多数大型银行中,此类贷款在减少,尽管这些大型银行在市场崩溃时都曾受过美国政府援助。

    伯南克推动了本世纪初导致信贷泡沫继续膨胀的政策,如果说巨额奖金和贷款减少在国会本就不讨好了,那么伯南克在推动上述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则更加引人瞩目。

    2002至2005年间,伯南克任美联储理事,2006年2月1日,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退休,伯南克接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他还曾短暂的在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中担任经济顾问。

    格林斯潘的政策就是在经济开始复苏时保持低利率,当时,一些怀疑论者曾警告称该政策可能引发过度投机和挥霍型借贷。

    现在,虚假繁荣过后留下的是灾难性后果,怀疑性看法已司空见惯。然而,在本月的一次演讲中,伯南克坚称美联储的政策无可指摘。

    拉赫曼表示,伯南克上述演讲“令人害怕,因为你不禁想知道伯南克到底有没有从本次危机中学到什么东西。”

    很多投资者主张,不论伯南克过去犯了多少错,他已经掌权这么久了,要是现在抛弃他,实在有些讲不通,而且可能会重蹈官僚主义覆辙。

    大卫•科托克(David Kotok)是位于新泽西州瓦恩兰的Cumberland Advisors投资公司负责人,科托克表示:“企业需要决策者放慢脚步,不要朝令夕改,让计划有时间得以实现。我们的经济一度病入膏肓,需要进行根治性手术。现在刚开始康复,就应该更换医生吗?”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