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爱丽丝漫游记之生物科技篇

爱丽丝漫游记之生物科技篇

David Ewing Duncan 2010-01-22
近来有成千上万的银行家纷纷涌向旧金山摩根大通医疗卫生年会。和2009年相比,这一切简直就像爱丽丝在镜中世界的另一面所遇到的。

    作者:David Ewing Duncan

    近来有成千上万的生命科学银行家、投资商和公司高管纷纷涌向旧金山,参加在那儿召开的摩根大通(JP Morgan)医疗卫生年会。和2009年相比,这一切简直就像爱丽丝在镜中世界的另一面所遇到的。

    一年之前,即2008年底经济危机爆发之时,同样是在摩根大通(JP Morgan)医疗卫生年会和其他会议上,人们认为生物科技已经毫无希望。当时所幸还未失业的分析家以及业内代表预测,到2009年末,30-40%的生物科技公司将出现资金短缺问题。股票暴跌、摘牌通知出现在每个人的邮件中,从大型制药公司CEO到从事风险投资的“疯帽商”们(Mad Hatter, 《爱丽丝漫游记》里的人物)个个都像梦游一般,似乎红心女王刚刚说:“把他们的头砍下来!”

    一年之后,年会上的情绪变得乐观起来。

    新泰(Synta)是位于马萨诸塞州莱克星顿的一家中型药品开发公司,其创建人兼CEO萨菲•巴科尔(Safi Bahcall)日前说:“去年这个行业遭受了沉重打击。生物科技现在正卷土重来,大多数人都持谨慎乐观态度。

    然而,尽管整个生物科技行业成立了近40年,目前市值已超过2300亿美元,但直到2008年,各上市生物科技公司才首次宣布盈利。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早期以来,大批的生物制药得以开发,数以百万患者因此受益,但每年获准面市的合成药仍然很少,平均一年不超过十种。

    摩根大通(JP Morgan)从2009年到2010年态度上的转变让长期从业者回想起了2002年。当时生物科技行业也是遭遇2000-2001年互联网泡沫后奇迹般反弹,就算还未兑现也从心理上扭转了颓势。这也表明了自从Cetus、Chiron、Genentech以及其他新锐生物工程公司成立以来,整个生物科技行业的无序频繁波动。

    一些业内人士称:“乐观主义的产生是因为让人们恐惧的血战实际上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血腥。”然而,许多公司确实遭遇破产或被低价收购;2008年年中,Nasdaq的生物科技指数比年初的高位下跌了35%以上。然而很多公司通过削减成本或砍掉新药开发测试项目得以残存,对其中一些公司、尤其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来说,这只是缓兵之计,更多的失败有可能接踵而来。

    下半年,股市开始复苏,年末指数以850点收盘,较三月份的605点有所回升。交易额和融资额也有所增长。年终,有三支IPO上市,生物科技和大型制药厂之间的合作也是形势大好。与2008年的200亿美元相比,此次融资总额达到了370亿美元。

    今年摩根大通(JP Morgan)的交易和公告数量一路飞涨,2009年的困局仿佛并未发生过一样。过去,投资商和大型制药公司的主管每天在旧金山的高级酒店及周边都要会见源源不断的客户,就在去年这种速配交易大幅缩水,但是今年形势开始好转,尽管一众买家和出资人声称他们一直都在很小心地选择客户。

    一家小型新创公司的CEO注意到融资机会大量涌现,但想抓住这些机遇十分困难。他说:“一切都是关于市值和后期产品。他们在仔细检查临床试验的结果。”

    今年会议的亮点包括位于硅谷的Complete Genomics公司的公告。该公司只花了1500美元就已经把整个人类基因组排列完毕。一年前,这一过程要花5万美元。比利时公司Galapagos与瑞士Roche公司建立了一个资金额为5800万美元的长年全球战略同盟,共同开发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新疗法。

    风投投资家、 Aisling Capital资深管理委托人丹尼斯•普赛尔(Dennis Purcell)称,和去年相比摩根大通(JP Morgan)旗下的大型制药公司比前一年要多。“每家大型制药公司有50位、75位或者上百位员工。他们在专利期满之后会极力利用生物科技开发新药。”一些畅销药比如辉瑞公司(Pfizer's)生产的立普妥(Lipitor)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一年带来的收益为130亿美元,它的专利于明年到期。

    默克制药(Merck,财富500强)首席策略官梅里•特纳(Mery Turner)证实,默克制药在去年和先灵葆雅公司(Schering-Plough)合并之后就在寻求与生物科技伙伴的合作。他说,“默克制药的规模翻了一番,所以我们的交易额也应该翻番。风投家会重点关注收购,我们会注重申请许可。”

    尽管多位业内人士预计风投资金在2010年甚至未来几年可能缩水,像普赛尔这样的风投家还是十分活跃。普赛尔说:“我担心有限的伙伴无法向生物科技提供更多的资金。其他领域的回报率更高。开发药物的成本太高、耗时太长,而且通常以失败告终。”

    开发新药成本通常超过10亿美元,要花上12至15年的时间。像辉瑞这样的大型制药公司目前开发一种新药的成本高达40亿甚至50亿美元。RA Capitol 老总、投资家理查德•奥德里奇(Richard Aldrich)说:“这是一场灾难,不能持续下去。我们必须学会更高效地开发新药。十年内,这会是一场比过去更加艰难的拉锯战,参与者更少,资金要求更高,成本要削减,与制药公司的合作要加强。”

    2010年可能会让这个行业重新回到镜中世界的正确面,产品和资金都能及时到位甚至可能盈利。然而,这一年更有可能和像柴郡猫(Cheshire Cat,《爱丽丝漫游记》里的形象)一样,露齿傻笑,身体在现实和虚幻之间若隐若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