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道奇CEO:“这次我们不能败”

道奇CEO:“这次我们不能败”

Phil Zabriskie 2010-01-15
据称,吉尔斯将掌管道奇。这位汽车神童能否重振克莱斯勒?《财富》杂志就此进行了专访。

    作者:Phil Zabriskie

    过去十年里,拉尔夫•吉尔斯(Ralph Gilles)为克莱斯勒设计了多款极为成功的车型:300C豪华轿车,大道奇和重新设计的道奇战马。但就在这位汽车神童成为公司首席设计师不久,克莱斯勒和美国汽车业就轰然倒塌了。

    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和美国政府援助挽救了克莱斯勒。经历过这次危机后,公司高层决定要打造油效更高、成本更低的克莱斯勒汽车,并使其全球销量和美国市场份额翻一番,在未来几年恢复盈利水平。

    据称,吉尔斯将掌管道奇,并保留他所设计的全部车款。吉尔斯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谈到克莱斯勒的复兴计划,称他现在面临“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挑战”。而分析人士对该计划也是褒贬不一,以下是采访整理记录。

    《财富》:在过去一年里,道奇销量低迷,还得面对经销商的投诉。如今新的一年意味着重新开始,您开心吗?

    当然啦。我可毫不怀念2009年。但就个人而言,公司这种“大整改”也是必需的,这样我们才有现在新的领导层。我们曾经也有过管理层变革,但由内向外发展还是第一次。现在我们的管理结构太注重职能性,很不理智。

    根据近几年的情况,11月4日计划似乎过于宏伟。

    是,也不是。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我们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已达10%-13%。今年例外,不仅对我们,对所有人都是。我觉得今年硬是被一次完美的金融风暴拖累了。如果把这次风暴一部分放到管理团队变革中,我们可能会生产出比以往更好的产品。我是说,产品质量会有巨大飞跃,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更好的设计,更注重细节。如果拥有这样的产品,我就非常有信心了。

    那有没有什么车款让您特别喜欢呢?

    下一代战马300,新道奇多功能车,还有新大切诺基,最后这个我开过,令人超乎想象。小型车也有很多可讲的。我们在发展中很注重多元化。但美国人还是喜欢自己的车,知道吗?这一难题迫使我们要生产更高效,更人性化的车。

    可“美国化”不是汽车业的一个缺点吗?

    但你会发现,我们卖的大部分车都还是传统车。尽管存在卡车向多功能车转变的趋势,但人们还是在购买小型货车,多功能车,高档大轿车和中档市场车。小型车无疑将会显著增长,只是有点缓慢,要循序渐进。我觉得中档市场是我们主要的目标,在市场细分上我们也比较拿手。

    这一计划似乎想让公司再坚持12到18个月直至有新产品出现,然后依靠市场推广来让人们相信:现在的克莱斯勒的确是“崭新”的了。

    不错,眼光很敏锐。第一,我们要将整个品牌体系建立起来。现在每个品牌终于有了自己的广告代理商。其中一家是有名的威登肯尼迪(Weiden and Kennedy)广告公司,它的客户有耐克(Nike)和其他很多品牌。不幸的是,我们的发展历程只有“四分之一个世纪”。对于克莱斯勒的管理团队,我们有个五年长期规划。这也是我们不急于在未来几个星期内做决定的原因。我们注意到媒体好像很爱讲“四分之一”。考虑到公司曾有的经历,我们也惊讶状况越来越好。

    这也展示了您谦逊,专注和严谨的一面。

    这也是我们的想法。我宁愿少做承诺,多给惊喜。

    那您见到成效了吗?

    收效巨大。像我这样做设计很久的人,即使一直在一个地方工作,也感觉好像给不同的公司服务似的。目前为止,这是我看到的最明显的变化。菲亚特的领导团队来得正好,他们给团队注入了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他们总是说:“这个我们以前做过,看似不太可能,但还是可以做到的。”

    那您准备好来介绍新菲亚特了吗,就像您介绍300C 车一样?

    也许在今年年底吧,我会做好准备的。对我来说,为能拥有一件真正值得骄傲的产品,我走了很远的路。令人开心的是我们找到了正确的方式。我们不会给产品减少任何东西,我们只会加以优化。过去我们本可以做的更好。比如第一代道奇Ram车,如果和现在的Ram比较,就会发现有天壤之别。

    那您还有其他方面的压力吗?您觉得这次必须成功吗?

    当然。我们这次不能再犯错了。整个公司都想证明外界的说法是错误的,确实想洗心革面,证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有误。我们也看到其他一些公司将过去一笔勾销,重振旗鼓,变得更强。甚至苹果公司在上世界90年代中期还被认为是垃圾股呢,再看看十年前的奥迪(Audi)和五年前的尼桑(Nissan)。所有经历过艰难岁月的公司都重回正轨了。从产品开始,从优秀的领导力开始,从一个竭力要成功的团队开始。现在,一切都很清楚了。我们不会再耸耸肩膀说:“经济不好,我们被拖垮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