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车展预报:多云有雪

车展预报:多云有雪

Alex Taylor III 2010-01-12
财富高级编辑在底特律科博大厅为您播报2010年北美国际车展的盛况。

    作者:Alex Taylor III

    我在底特律科博大厅为您播报2010年北美国际车展的盛况:

    在去年车展上,破产前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不过草草在地板上铺了块薄地毯,今年,薄地毯换成了有凸起花纹的木制展台。对于密切观察汽车展的人士而言,较之无数鸡尾酒会上供应的对虾的大小,展台布置更能反映经济状况。 通用汽车的会展策划者肯定对未来看好。

    除此之外,这次车展(名称中同时使用“北美”和“国际”难道不嫌累赘?)反映了一个预期降低的新时代。

    很明显的一点是,于周一开始的媒体预展过去常常要拖3天;在这次展会上被压缩成了2天,而法兰克福车展等同类大型车展早就这样做了。

    在去年的展览中,通用汽车不得不为8个品牌准备空间,现在它可以将精力集中在4个品牌上,因为悍马(Hummer)将转嫁他人,而庞蒂克(Pontiac)、萨博(Saab)和土星(Saturn)将成为历史。

    底特律车展上的新车

    在底特律,另一个变化是各公司首席执行官不再高调现身。

    通用汽车的新掌门埃德•惠特克(Ed Whitacre)回避在车展上正式出现,只在最后一刻举行媒体电话会议。在回答问题时,惠特克惜字如金,他逻辑清晰但故意有所保留,这将迫使记者们不得不更具创意,提些惠特克难以招架的刁钻问题。

    福特(Ford)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也是半道出家进入汽车行业,他可能只会在车展上短暂现身,而且他每次出现都可能被众人包围。穆拉利在底特律的地位,就快媲美实业家彭斯克了(Roger Penske)。穆拉利要想为自己名声锦上添花的话,恐怕只剩下接管底特律雄狮橄榄球队然后带领他们在某个赛季夺冠了。

    如此一来,在本次车展,媒体的闪光灯将聚焦在克莱斯勒-菲亚特(Chrysler-Fiat)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身上,这位在汽车行业可翻云覆雨的艺术家将如鱼得水。对于克莱斯勒的未来,马尔乔内有着绝对的信心,这种信心及其营销愿景和远大抱负深深迷住了底特律。在为期两天的媒体预展中,马尔乔内预定每天都将参加一场媒体圆桌会议,这将确保他在第二天占据报纸上的大部分版面。

    尽管名人们现身不多,但他们的风头仍将盖过本次车展上的展品。这也是由经济状况决定的。过去,汽车制造商会拿出三四辆设计新颖的概念车,使参观者眼前一亮,并在整个12月不断举行媒体预展,向媒体提供先睹为快的机会,今年,每一家汽车制造商大概只有一个新点子。

    与此同时,媒体也将“分心”,一边赞美传统的铬合金与高马力,一边称赞新型汽车更节能环保。

    说真的,你如何能够刚刚讨论完奥迪(Audi)A8和凯迪拉克(Cadillac)XTS Platinum那样的豪华旅行车,紧跟着就吹捧全电式日产尼桑(Nissan)Leaf……或是售价仅3,000美元的塔塔(Tata)Nano?

    没错,Nano将来到底特律,它将在一场受邀参加的私人活动上展示。Nano彻底颠覆了美国汽车行业在过去半个世纪中的所作所为。

    Nano是作为仅次于自行车的基本运输方式,针对印度拥堵的道路设计的,它目前将不会在美国出售,不过,一位发言人表示,在进行一些机械和安全性能升级后,Nano可能于2013年登陆美国。

    塔塔Nano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展出,这会成为值得纪念的事。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