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谷歌手机:到底在搞什么鬼?

谷歌手机:到底在搞什么鬼?

Jessi Hempel 2010-01-07
成为移动设备制造商看似是一次疯狂之举,但谷歌没疯。它到底为何要进军手机制造业?

    作者:Jessi Hempel

    成为移动设备制造商看似是一次疯狂之举,但谷歌没疯。

    谷歌(Google)到底为何要进军手机制造业?

    关注技术新闻的人可能都已听说了,谷歌在测试一款名为谷歌Nexus(Google Nexus)的产品,这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谷歌手机”将在5日发布。不过,谷歌进军手机制造业是否明智之举?要知道,该领域已经被诺基亚(Nokia)和摩托罗拉(Motorola)等专业手机制造商以及苹果(Apple)、三星(Samsung)等电子产品巨头所控制。

    谷歌毕竟是以贩卖搜索关键词和文字广告起家的互联网广告公司。它同无数手机制造商和运营商开展了合作,以将其针对移动设备的Android操作系统带给消费者。那么这次究竟为何要撇开自己的合作伙伴,自行制造手机?

    原因很简单:谷歌正抓住机会加速创新。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查尔斯•高尔文(Charles Golvin)表示:“谷歌拥有众多优秀的工程师以及巨额银行储蓄,说到创新速度,谁都不可能比它快。他们制造谷歌Nexus是为了指路,让人们知道‘Android能实现以下所有功能’。”

    Android是剃刀,Nexus就是刀片

    时尚的Android操作系统令人颇为兴奋,它有可能支持各种服务。开发人员正认真关注该系统,并计划今后开发相关应用。不过,由于资源有限,很多开发人员并未真的放弃自己目前所服务的平台。一名位于波士顿的开发者表示:“我们正在关注Android。不过我们暂时将继续服务于苹果、RIM以及微软(Microsoft)。”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截至第三季度,应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市场占有率仅为5%。相比之下,苹果的iPhone拥有29%的市场份额;RIM公司各款黑莓(Blackberry)手机共拥有44%的市场份额,是手机市场老大。而且,虽然开发人员对Android未来前景看好,但其中很多人表示,还是苹果的封闭式平台更适合开发精致的应用,后者的潜在用户数也要大得多。而在企业用户市场RIM已占据主导地位。

    假以时日,Android肯定将迎头赶上,但在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里,谷歌耗不起这个时间。没错,很多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正在开发中,但它们通常由硬件制造商,而非软件公司生产。谷歌已与许多硬件制造商密切合作,致力于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功能。举例来说,摩托罗拉的Droid运行Android 2.0,并包含完整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但在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看来,这些硬件制造商的动作不够快。通过发布这款反应速度更快并进行了许多升级的新设备,谷歌展示了Android的潜能,并鼓励其合作伙伴采用这项技术。

    步Flo后尘?

    在大型技术公司中,这种做法并不鲜见。想想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是怎么处理FLO TV的吧,后者旨在向手机用户提供电视直播节目。倘若你前往位于圣地亚哥的高通公司,将有人带领你参观电视演播室,这些演播室像极了通用电气(GE)旗下的财经频道(CNBC)。高通主要制造芯片以及各种正版软件,该公司无意涉足电视业务,不过,其首席执行官保罗•雅各布(Paul Jacobs)明白,假如高通能培育基于手机的电视业务,那么设备制造商将购买播放电视节目所需的特殊芯片。结果就是高通能售出更多芯片。

    当然,假如高通最终涉足电视业务,那么它也不会拒绝这笔收入。同样的,谷歌很可能有朝一日在移动平台广告上收入颇丰,从而能完全绕开运营商,自行对手机进行补贴。不过,要完全断绝与运营商的关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首先,谷歌必须说服沉迷于iPhone的美国人,使他们相信Android不比前者差。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