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华尔街巨额分红现复苏迹象

华尔街巨额分红现复苏迹象

Colin Barr 2010-01-04
高盛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损失了30多亿美元后,又重新恢复了盈利,由此计划在2009年慷慨支付约210亿美元的员工薪金。这与高盛2007年创下历史最高盈利额时所支付的员工薪金持平。

    作者:Colin Barr

    华尔街需要好好清醒一下了。

    为了防止另一场金融灾难的发生,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一直在削减现金分红,并强调所谓的“奖金收回”制度——此举允许公司在发现有员工行为不当时,收回过去的分红。

    虽然说理应有改革的意识,但银行方面并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紧急叫停日益攀高的薪酬。

    金融业一度危在旦夕,是纳税人救了它们。一年之后,大银行却会在未来几周发放多达几十亿美元的红利——而此时失业率尚且高达10%,还会有更多的人失去他们的房屋。如果仅仅说,在接下来几个季度这会激起民怨,那就太轻描淡写了。

    波士顿华登资产管理公司(Walden Asset Management)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机构,其高级副总裁蒂姆•史密斯(Tim Smith)说:“考虑到去年情况不同寻常,很有必要采取些约束措施,不过人们现在还看不到这一点。”

    就拿高盛集团来说,高盛在2008年的第四季度损失了30多亿美元后,又重新恢复了盈利,由此计划在2009年慷慨支付约210亿美元的员工薪金。这与高盛2007年创下历史最高盈利额时所支付的员工薪金持平。

    高盛并不会是唯一一家大肆分红的银行。据纽约审计官办公室估计,摩根大通(JPMorgan)的投资银行部门在2009年前三季度的薪酬支出上涨了20%。甚至连最近才摆脱季度亏损尴尬的摩根士丹利也能拿出140亿美元分给员工。

    公平地说,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确实正在改革高管的薪酬体制,支付更少的现金,而更多地发行在未来几年内不可抛售的股票。虽然一些银行已经愿意面对关于它们薪酬设定过程的批评,但它们还不情愿去限制薪酬的额度。

    经济景气的时候,公司高管的薪酬相当高。例如,根据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档案,2007年,高盛的五位高管——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联席总裁加里•科恩(Gary Cohn)和乔恩•温克里德(Jon Winkelried),首席财务官大卫•维尼亚(David Viniar)和首席行政官爱德华•福斯特(Edward Forst)共获得了3.22亿美元的薪酬。

    尽管在2008年,这五位顶级高管都未拿到超过530万美元的薪资,但今年巨大的交易利润或许意味着他们又可以像往昔一样领到让人眼红的巨额支票。

    纽约内森•卡明斯基金会(Nathan Cummings Foundation)股东活动主任劳拉•谢弗(Laura Shaffer)说,考虑到纳税人在去年为银行业复苏融资时所承担的风险,这么做是很不合适的。该基金会为高盛股东之一。

    她指的是各大银行从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借到又归还的几十亿美元款项,从美国政府救助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过程中获得的好处,以及联邦政府对银行储蓄、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扩大扶持。

    所有这些都是六大银行控股公司510亿美元利润的重要来源。这六大银行包括:花旗银行(Citigroup)、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来自2009年前九个月的公告。其中高盛一家就占据了总额的四分之一。

    “我们认为,大家所看到高盛并不是其真正表现,”谢弗说道。

    因此,卡明斯基金会已发起一项决议,号召高盛董事会针对股东做一个高管薪酬是否“过度”的报告,判断的标准是高管和其他员工的收入差距。

    这种所谓的收入差距决议还有很多。泛宗教企业责任中心(Interfaith Center on Corporate Responsibility, ICCR)的一些机构投资人,联合二十一家大型保健行业公司,包括保险商美国安泰保险金融集团(Aetna)、药物制造商美国礼来集团(Eli Lilly)和函购药物经销商美国美可保健集团(Medco)在12月提出了股东决议。

    这些决议将在公司年度会议上由股东进行投票。虽然要说服足够多的股东支持该提议通过可能要历时数年,但热衷改革的人们还是充满希望,他们认为大规模的裁员和飞涨的总裁薪酬之间的脱节会使更多持怀疑态度的人支持改革。

    美国基督教兄弟投资服务公司(Christian Brothers Investment Services)社会责任投资副主任朱莉•丹拿(Julie Tanner)说:“现在股东内部有许多不满的情绪。”这家公司和内森•卡明斯基金会一样都是泛宗教企业责任中心的成员。

    丹拿说,在股东面前展示整套巨额薪酬的细节,会让董事会因羞愧而更加重视薪酬分配的过程。这就是股东薪酬话语权运动的逻辑。这项运动的倡导者已经选定了包括高盛在内的超过三十六家公司,明年要对薪酬问题举行咨询投票。

    巨额薪金所受的阻力不仅仅来源于投资者。美联储在一次评论中说,今年秋天会检查银行的薪资实务。专家预期该评论会限制各大银行的巨额薪酬。

    但现在美联储行动的力度还不明朗。虽然希望会有更多的披露和透明度,但他们现在所做的还远不能改变华尔街巨额薪酬的现状。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金融学教授大卫•德波斯基(David DeBoskey)说:“对董事会施压是个漫长的过程,对这些人来说,此间的每一天都是圣诞节。”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