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09年度十大CEO红黑榜

2009年度十大CEO红黑榜

Jessica Shambora 2009-12-31
通过对网络博客进行的内容统计分析,《财富》最终列出了2009年最受热议的500强公司首席执行官——看看谁是最佳CEO,谁是最差CEO。

    最差CEO:约翰•赛恩
    美林前首席执行官

    倘若要评选华尔街头号公敌,塞恩将是不二人选。

    提起这位颜面尽失的美林(Merrill Lynch)前首席执行官,人们最常想到的两个词分别是“破产”和“金融危机”。美林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兼并后,塞恩被提名主管后者的全球银行、有价证券及理财业务,在之后的Zeta调查中,他获得的好评率仅为27%,是所有首席执行官中最低的。

    2009年1月,美林的亏损被证实比预期要严重得多,据称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迫使塞恩辞职。与此同时,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库默(Andrew Cuomo)开始调查400万美元奖金案,正是在美林与美国银行完成合并之前,塞恩卖力推动董事会批准了这笔奖金。

    然而,真正致命的恐怕是现已众所周知的一系列报道:塞恩于2008年初斥资122万美元,重新装修他在美林的办公室。

    最差CEO:潘伟迪
    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

    据Zeta的调查显示,潘伟迪的好评率为45%,这表明担任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执行官的这两年里,潘伟迪的日子并不好过。

    不过,在花旗获得4500万美元的联邦紧急救助资金后,潘伟迪也没怎么去笼络股东、雇员以及美国政府。

    2009年初,潘伟迪试图亡羊补牢,他表示将只领取1美元年薪,直到花旗恢复盈利。一个月之后,潘伟迪宣称花旗在2009年前两个月内实现了盈利。不过,4月份,当该公司公布好于预期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观察者警告称其数据有掺水。

    情况愈发糟糕:到6月份,传闻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Sheila Bair)正在进行游说,寻求罢免潘伟迪。

    最差CEO:爱德华•李迪
    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8年9月,美国政府斥资840亿美元救助美国国际集团(AIG),并雇用好事达保险公司(Allstate)前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Edward Liddy)来重振这家境况不佳的保险业巨头。

    但李迪很快便因与美国国会议员发生冲突登上了头条,先是他为该公司在获政府救助后不久便组织高管进行豪华疗养辩护,随后其雇员奖金遭到批评,此事也广受媒体关注。

    到2009年5月,上任仅8个月的李迪已经受够了政府和博客界的严厉斥责,他在博客界的好评率仅为50%,在Zeta的好评调查中居后几位。

    李迪辞去了首席执行官之职,不过他一直“留守”到了8月份,直至美国大都会(MetLife)原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Robert Benmosche)继任美国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

    最差CEO:杰米•戴蒙
    摩根大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戴蒙(Dimon)老练地带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度过了金融危机,他沉着镇定、举止谦逊,他没有惹恼那些试图清理银行业的美国国会议员们,也很重视2009年12月与奥巴马的会面,那次会面颇受关注,但银行业的重量级首席执行官大都满不在乎,这么看来,戴蒙似乎应该不会使博客界恼怒。

    不幸的是,在平民主义者眼中,戴蒙身处银行业本身就有罪了。Zeta Interactive的调查显示,戴蒙的好评率仅为50%,与美国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李迪不相上下。

    最差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
    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在经济普遍困难的情况下,高盛的成功并未给其首席执行官带来太多拥护者。

    在互联网对话中,布兰克费恩获得的好评率为53%。《滚石杂志》(Rolling Stone)一位愤怒的撰稿人曾称高盛为“带着人道面具的吸血乌贼”,这句话一再被引用,无疑影响了人们对布兰克费恩的看法。

    2009年11月,布兰克费恩向一名记者表示,他只是 “做着上帝工作” 的一名银行家,此言一出,人们对他更加不满。

    几天之后,布兰克费恩坚称那是一句玩笑话,但他承诺拿出5亿美元支持小企业,这说明他已认识到高盛的形象问题非同小可。

    译者:熊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