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但减员倾向明显

前4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但减员倾向明显

钟正生 2023-05-29
钟正生
1-4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主要受“量”的加速增长带动,而工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更大,且去年6月以来,工业企业的平均用工人数就持续负增长,意味着工业企业可能有通过减员控制成本的倾向,于“稳就业”无益。同时,从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跌幅扩大、装备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表现要明显好于利润表现来看,终端消费需求不足是企业盈利改善更大的制约因素。

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0328.8亿元,同比下降20.6%,较上月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07万亿元,同比增长0.5%。

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主要受“量”的加速增长带动,价格因素和成本费用仍然显著拖累企业盈利表现。2023年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抬升、PPI同比跌幅扩大,“量升价跌”情况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小幅回升。但营业收入利润率仍同比大幅下跌,1-4月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利润为4.9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元。其中,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比去年同期高0.9元,创2017年11月以来新高;费用比去年同期高0.4元。弱需求下,工业企业营业成本相对高企是盈利表现低迷的重要原因。

盈利增长低迷情况下,工业企业资产扩张速度进一步放缓,吸纳就业的能力意愿可能受到影响。4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创下2015年6月以来新高。去年5月以来,工业企业的资产扩张速度开始明显慢于负债扩张速度,与此前情况逆转,从而造成了资产负债率的抬升。这体现出,在工业企业利润同比持续收缩的背景下,企业资产扩张意愿偏弱,而“稳信用”的政策环境支撑了相对较快的负债扩张,这对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工业总资产增速领先制造业投资约4个月)和信用扩张的持续性都有不利含义。此外,注意到1-4月工业企业人均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更大,且去年6月以来,工业企业的平均用工人数就持续负增长。意味着工业企业可能有通过减员控制成本的倾向,于“稳就业”无益。

工业企业库存水平较高,对工业生产增长有不利影响。1-4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显著下降3.2个百分点至5.9%,但主要与工业品价格下跌有关,扣除PPI的产成品存货同比虽也有下降,但仍处于2022年以来的较高波动区间内。同时,以产成品库存比主营业务成本刻画的产成品周转天数仍高达20.8天,也反映出工业企业库存水平仍然较高。

工业原材料行业对工业企业利润拖累最大。分大类板块来看,1-4月采掘业、工业原材料、下游消费品分别拖累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同比2.6个、16.2个、3.5个百分点,且三者的拖累均较上月有所扩大。而亮点在于,装备制造业的拖累较上月收窄了2.2个百分点(扣除高度出口依赖的计算机通信电子制造业后,其它装备制造业的利润贡献为正),水电燃气行业则起到2个百分点的正向贡献。4月下旬以来,工业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调整,扩展了中游装备制造行业的盈利空间。从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来看,采掘业和原材料行业的成本压力仍然同比明显增长,而装备制造业、消费制造和水电燃气的成本压力同比均已转负。但从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跌幅扩大、装备制造业的营业收入表现要明显好于利润表现来看,终端消费需求不足是企业盈利改善更大的制约因素。(财富中文网)

作者钟正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