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有三重意义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落户上海,有三重意义

柏文喜 2023-04-11
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再次落户上海,是对中国制造业基础、配套环境和中国大市场的再次肯定,是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强化和发展升级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同时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大势的最好体现和回应。

4月9日,特斯拉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仪式在上海正式举行。据了解,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将规划生产特斯拉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提供范围覆盖全球市场。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计划于2023 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 年第二季度投产。

临港工业区依托于上海地处长三角核心区的产业配套环境、供应链基础,和上海市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产业研发能力,再加上临港工业区发达的对内与对外交通条件为特斯拉创造了面向全球市场的最好的生产制造条件。另外,上海当地为特斯拉超级储能项目提供的政策支持条件,自然也是让特斯拉超级储能工厂建设再次选择了上海临港的重要原因。

这次签约的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特斯拉之所以再次选择中国,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新能源电池行业拥有最完善的制造业配套环境、供应链基础、良好的产业工人以及区域招商政策,再加上上海市临港区的区位优势,让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可达到最优的成产成本和生产效率,并具备最优的面对全球市场的物流条件;另一方面对于特斯拉而言,在中国上海布局该项目还可以让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的终端产品可以直接面向新能源市场发展最快、规模最大和新能源相关制造业最发达的中国内地市场,而接近需求市场则永远是制造业选址的不二法门。

由于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工厂之前就设立于上海,在这一超级工厂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中,特斯拉与上海市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并构建起了相应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基础,这些都能够让储能超级工厂的建设与落地更加顺畅高效,同时也因应了目前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需求,对于外资项目落地中国和外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合作、继续植根中国市场,实现共赢发展而言具有特定的标杆意义和示范性。

5年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受到世界瞩目,对于上海而言此次特斯拉的Megapack项目再次落户上海临港,会让上海在储能电池领域一跃成为世界这一领域的头部城市和行业引领者,占据储能电池制造领域的行业高地,进而在牵动行业发展的方向的同时,成为超级储能电池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合者,对于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储能电池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再次落户上海,也是对中国制造业基础、配套环境和中国大市场的再次肯定,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强化和发展升级是一次标志性的事件,同时也是对中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改革开放政策大势的最好体现和回应。

在特斯拉正式公布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中,曾将目标设定为全面转向可持续能源,2050年前实现能源100%可持续,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也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由于以风能、太阳能、潮汐能等为代表的可持续性新能源虽然绿色环保,但却十分不稳定,这就让以超级储能电池为核心的调峰储能电站成为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备基础设施与前提条件,同时传统电网供电安全与供电质量的提升也需要超级储能电池作为配套和保障,以实现对以往需要高额投资的抽水蓄能电站的替代,自然也就使得超级储能电池在新能源成为世界能源转型潮流与方向的当今,拥有了非常好的现实市场需求与发展前景。

此次在特斯拉在中国新建Megapack工厂,将有力推动中国能源供应结构向新能源的持续转型,并由此持续带动新能源相关产业的投资发展、技术进步与产业升级。(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