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领导力”不等于“领导权”:Leading Without Authority

“领导力”不等于“领导权”:Leading Without Authority

朱岩梅 2023-04-10
“领导力”一词虽已被广为流传和接受,但大多数人还是混淆了“领导力”(Leadership)和“领导权”(Authority)。两位社会心理学家弗伦奇和雷文共同提出权力来源的概念,包括法定权、强制权、奖赏权,后来又添加了信息权。现实中,不少领导者是靠垄断信息而加强其领导权的。

“领导力”一词虽已被广为流传和接受,但大多数人还是混淆了“领导力”(Leadership)和“领导权”(Authority)。

何为领导权?

两位社会心理学家弗伦奇(John French)和雷文(Bert Raven)共同提出权力来源的概念,包括法定权、强制权、奖赏权,后来又添加了信息权。现实中,不少领导者是靠垄断信息而加强其领导权的。其中,法定权是需要借助组织架构上的法定地位的权力施展力量。强制权是指通过负面处罚或剥夺积极事项,来强制让下属服从的权力。

而领导力,包括远见洞察、专业能力、对目标使命的坚定和坚持、人格魅力,以及令他人心甘情愿追随的能力。

简而言之,领导权,靠的是职位、头衔及其赋予的资源所带来的威权和诱惑;而领导力,靠的是职权和头衔以外的吸引力、影响力。

想想甘地和特蕾莎修女,就能体会二者的不同。

微软前任CEO鲍尔默和现任CEO纳德拉,也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不允许员工用iPhone手机,强调竞争和控制,另一个则放开限制,强调合作,更具同理心,但在强权面前并不退缩(比如,起诉美国政府,不为FBI提供斯诺登等客户的个人隐私数据)。纳德拉的“领导力”,而非“领导权”,让微软市值重回世界第一,并抓住了AI和ChatGPT的革命性技术进步。

领导权,是让他人害怕损失,或抵御不了诱惑,而产生的力量,是一种外驱力;而领导力,则是他人心甘情愿,主动跟随,因向善、进取而产生的一种内驱力。

嘉御资本创始合伙人卫哲曾借《西游记》故事分析唐僧从“领导权”向“领导力”的转变。当靠紧箍咒管理的时候,唐僧对孙悟空只有“领导权”,没有“领导力”。而经过女儿国之后,唐僧拒绝诱惑,坚守西天取经的使命,孙悟空变得心甘情愿跟随他。唐僧不再需要用念紧箍咒来控制孙悟空,他才真正具有“领导力”。

每当我们听到“领导力”一词时,常将它与拥有正式的权威、权力联系在一起,比如院士、教授、经理、首席执行官或任何法律权威的任命。而这些只是“领导权”,并不等于“领导力”。

领导权,关乎“控制”,而领导力,只有走出控制、“释控”(Out of control)才能真正拥有。凯文.凯利的书《Out of control》,更加贴切的翻译应是《释控》,而非《失控》。

最近读了本英文书《Leading Without Authority——How the New Power of Co-Elevation Can Break Down Silos, Transform Teams, and Reinvent Collaboration》,正好切合此话题。书的标题新颖有力,它在重新定义领导力。此书中文版尚未出版,我暂译为《无权威领导》,副标题:如何共同提升新力量以打破竖井、改变团队、重塑协作。

作者基思•费拉兹(Keith Ferrazzi)是管理咨询和团队培训公司Ferrazzi Greenlight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毕业于哈佛商学院,在德勤任职期间成为《财富》500强公司中最年轻的首席营销官,后来又成为喜达屋酒店的首席营销官。他是《哈佛商业评论》、《福布斯》和《财富》的撰稿人,也是《纽约时报》畅销书《谁支持你(Who's got your back)》和《永远不要一个人吃饭(Never eat alone)》的作者。

《无权威领导》告诉我们:如何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重新定义领导力,特别是当我们想要提高工作效益和促进团队合作时。无论你在职场中处于何种地位,或仍是学生,你都可以成为领导者。作者Keith创造了“共同提升(Co-Elevation)”的概念,借助此概念,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帮助他人,并接受对彼此的成功或失败应负的责任。

“共同提升(Co-Elevation)”是此书的关键概念。它听起来可能是常识,但并非如此简单。这个概念对首席执行官、经理甚至普通员工都能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不仅适用于职场,也适用于学校组织和个人生活中的关系。

这本书很鼓舞人心,既有助于我们协调所在的组织或团队,也有助于改变我们的生活。该书既有经验数据(心理学、进化论和商业研究)的支持,还有Keith亲自指导过的人和事。

在日渐兴起的职场意义的追问(延伸阅读《毫无意义的工作》)中,Keith在重新定义领导力,他向我们展示了谦逊、好奇和坦率可以连接人和组织,将我们彼此与组织的使命、比我们更大的使命感联系在一起。

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领导者,如果Ta们愿意让自己变得脆弱,把目标和合作伙伴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地盘”和“等级”放在最后。

XPRIZE和奇点大学的创始人、畅销书《富足》和《大胆》的合著者Peter H. Diamandis高度肯定此书:《无权威领导》是个人和组织彻底转型的必读指南。“共同提升(Co-Elevation)”概念为任何团队在未来十年的指数变化中能够蓬勃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方法。

TED播客WorkLife的主持人,《纽约时报》畅销书《给予与索取》和《原创》的作者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也对此书评价甚高,值得列入每位领导者的主要藏书。他说:Keith深入战壕,研究如何真正给人赋予力量,并使团队实现“1+1大于2”。

易趣首席人力资源官kristin Yetto为此书的推荐语写道:Keith精彩地展示了如何建立互利的伙伴关系,这标志着所有工作的未来。

总之,地位、头衔、职务是领导权,并不能定义“领导力”。每个层级的每个角色、每个人都可以发挥影响力,都能产生领导力。当我们能够让周围人展示其最好一面时,业务增长和成功会随之而来。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人们对工作的根深蒂固的观念正在迅速改变。我们必须建设多样化的工作场所,为坦诚、可信赖、富有建设性的反馈创造空间,以促进同事们的共同提升、共赢。(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