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王石公开三登珠峰目标,是明智之举

王石公开三登珠峰目标,是明智之举

朱岩梅 2023-03-22
2023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上,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表示,计划81岁时第三次登顶珠峰。此番发言回应了前一天俞敏洪对他的“调侃”。俞敏洪称,“世界的最高峰还是在下面仰望更好一点。为什么要把它踩在脚下呢?而且踩了一次还得踩第二次,踩了第二次还得踩第三次,我觉得有点过了。”王石称,2003年第一次登上珠峰是“个人主义的一个极端膨胀的顶点”;七年之后的第二次挑战是难度非常大的环保登山,做到了零垃圾;而计划81岁第三次登顶珠峰则是为了挑战人类登顶珠峰的80岁高龄纪录。

王石81岁三登珠峰计划的实现,要靠实力,主要是体力和心力。

登珠峰的花费,对王石这样级别的人,完全不是问题。登山基本费用大约百万,若有代言则另说。但有这样财力的人太多了,而有这样体力和心力的人却寥寥无几。

以前都是西方人、日本人中有高龄登顶珠峰者,王石想打破纪录,非常值得国人为之助威加油。

对于俞敏洪的态度,我可以理解部分,但不是全部。也许因为他还未能理解那些挑战极限的勇士的心情。世界因多样而美好,就是有人以不断挑战极限而体验生命的意义。世界是both…and, 不是either…or。

某种程度上,王石此举背后或也有基因的作用。遗传基因里有与冒险倾向相关的基因。王石的母亲是锡伯族,他可能继承了喜欢冒险的基因和特质。换言之,喜欢冒险就是他的本能,同时他多年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和超强体能,有此实力。

王石离81岁还有大约8年,他给自己立了一个目标,而且公开喊出去让公众“监督”他,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他点赞!为他的勇气,为他的自律,为他的不服老和不躺平,为他打破年龄的刻板印象,重新定义“青春”和“老年”。

如今不少青年人缺乏目标、不想奋斗、慵懒躺平,有这样一位老爷爷年龄的人拥有如此心力和体力,难道不值得每个国人,每个地球人为之高兴吗?

其实,不仅体力、心力,此举还很有“脑力”。用这样一种方式公开宣言,免费请千万人成为自己的免费“监督员”(体能教练就是此作用),不是很聪明吗?不要忘了,唯时间不可买,如今是注意力经济的时代。(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徐晓彤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