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印度“人口红利”值得重视,但不足为惧

印度“人口红利”值得重视,但不足为惧

付伟 2022-11-22
印度作为即将超过中国成为第一人口大国的国家,其人口红利自不待言,而印度的语言优势和高素质移民,也让全球的机构投资者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印度资本市场在疫情之后的强劲表现,在全球范围中也排名前列,获得资本的青睐在情理之中。不过,单纯的人口众多不是红利,只有重合了“正确方向”、“人口素质”和“产业文化”的人口才配得上红利。

根据资产管理公司景顺(Invesco)的一项最新研究,印度已成为2022年仅次于美国的最受主权财富基金和公共养老基金青睐的投资市场。该报告预测,新兴市场将从最新的转变中受益。考虑到美联储的连续加息让全球资本市场(除印度巴西等少数国家)都深受打击,但市场的下跌也带来了新的机会,有基金经理生动地形容“天上下起了黄金雨”,在这个过程中,成长性更好的新兴市场受到更多大资金的青睐,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印度作为即将超过中国成为第一人口大国的国家,其人口红利自不待言,而印度的语言优势和高素质移民,也让全球的机构投资者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力,英国首相、硅谷众多公司的高管都来自印度,正是这个现象的极致投射。而印度资本市场在疫情之后的强劲表现,在全球范围中也排名前列,虽然高盛调低印度经济增速至5.9%的位置,但在“比差”的全球氛围里依然有比较优势,经济稳步增长+资本市场的良好势头,获得资本的青睐在情理之中。

在上述研究背后,美国大资金的重新排布所表露出来的态度,值得深思。在我们即将失去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的地位和人口红利日渐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是否依然值得看好?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人口红利对于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的重大作用,但也决不能高估人口红利对于一个初级经济体的持续推动力,特别是在一个国家已经走过粗放式发展的高增长阶段后,只有善用人口红利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技术含量才是保持经济活力的唯一方法。从这个角度看中国,无论是严控房地产泡沫、还是资管新规破除金融空心化、亦或是积极转型新能源占取全球更多的市场份额,虽然我们正在经历剧痛,但站在更高的视角来看,无疑我们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其次,纵览全球,无数的发展中国家最后都倒在了金融或地产泡沫前,这个现象的背后所折射出来的深层次问题,实际上一个国家如何在房地产庞大的产业链以外找到新增长点,这不独是我们艰难面对的,所有国家都一样。许多人在担心2021年中国房地产创下了最后的新高后会一路下滑,从而对转型期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压力,但大家却没有看到国家层面在房地产以外的拼命努力,从珠海航展面对中东金主爸爸的精美展示和热烈推销,连陆军合成旅这种全球范围的大杀器都拿来创收,从游戏产业“精神鸦片”的定位到人民网发布《深度挖掘电子游戏产业价值机不可失》的重要文章为其正名,更遑论我们在光伏产业、新能源车产业链取得的巨大成绩。虽然我们无法确定这些新兴的方向是否能够成长为参天大树,但在黑暗中的任何摸索都是有价值的,而当我们的探索在更长的时间里去反复试错,它一定更有理由成为值得我们期待的方向,“莫欺少年穷”,同样的,也不要嘲笑我们自己在低谷期的任何努力。“掉在水里不会淹死,只有待在水里才会淹死”,不是么?

最后,我们需要明确的是,人口红利只是针对一个国家人口结构的描述,而众多有劳动力的年轻人能否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创造出更大的价值,这不仅受到资本、配套的限制,同样更是受到“教育水平和产业文化”的限制,就好比非洲的人口红利最多,但并不能创造出比亚太区更多的价值。这恰恰是我对中国经济韧性抱有最大乐观的地方,1950年开始的工业化进程培养的产业文化,而在漫长历史中锻造出来的勤勉、踏实性格,叠加1978年后人口素质的快速提升,才是我们成为制造大国的根本。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但不管如何变幻大王旗,我们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决意向前的意志,都将是我们在下一阶段跑赢其他国家的根本。

单纯的人口众多不是红利,只有重合了“正确方向”、“人口素质”和“产业文化”的人口才配得上红利。(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富管理从业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