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金融16条”力度很大,开发商当借力发力、降价售房

“金融16条”力度很大,开发商当借力发力、降价售房

谭浩俊 2022-11-15
谭浩俊
央行、银保监会出手,出台十六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是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政策宽松期以来,力度最大、影响也最广的一次,每条措施都有对房地产市场有促进作用的内容。关键就看,开发企业能否借力发力、顺势而为,能否积极利用政策,认真做好“保交楼”和库存房销售工作,确保企业不再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从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6大方面,提出了16条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措施。

16条措施,是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政策宽松期以来,力度最大、影响也最广的一次,每条措施都有对房地产市场有促进作用的内容。特别是对开发企业,政策给予了最大力度和最具开明度的支持。

说实在的,按照目前的房价水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是不能放松和放宽的。但是,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为了“保交楼”、为了开发企业安全,也为了稳定经济增长,管理层已经在政策上做出了很大让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开发企业再不能认清形势,不能很好地配合政策,做好“保交楼”工作,并通过降价售房等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恢复,有效化解企业风险,不仅会失去发展机遇,给企业失去摆脱困境的机会,而且在出现风险后,给企业经营者等带来麻烦。

要知道,此次出台的16条措施,多数都是围绕如何帮助开发企业“保交楼”、解难关、避风险而出台的,对多数开发企业非常有利。关键就看,开发企业能否借力发力、顺势而为,能否积极利用政策,认真做好“保交楼”和库存房销售工作,确保企业不再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实际上,从政策角度来看,已经给予了开发企业最大力度的支持,也给予了开发企业摆脱困境的巨大空间。如果企业再不能有所作为,最终可能只有破产关闭一条路了。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支持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再加上债券、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等,政策已经与调控前没有多大区别。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开发企业再不能利用好政策,使企业摆脱困境,可能就要对这样的开发企业依法破产和被兼并了。

那么,对开发企业来说,如何才能有效利用好金融16条政策措施呢?最重要的就是在对市场进行充分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降价售房的措施与办法,通过降价,激活广大居民的购房欲望,提升市场的人气。此时此刻,开发商没有任何理由再捂价捂盘,也没有任何理由再等待房价上涨。如果再抱有这样的想法,就只能死路一条了。

事实也是,经过多轮调控的考验,广大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了解也已经达到了很高水平,多数购房者已经认识到降价才是市场最值得信任的手段,也是最实惠的方式。指望政策的作用,让房价维持稳定甚至上涨的想法,是十分有害的。毕竟,政策的作用,必须建立在开发商与购房者之间的互动上。政策再好,开发商不降价,购房者不行动,都是白搭。金融政策的放宽,只是给了开发企业一次机会,且这一机会稍纵即逝。如果再不通过降价适应政策需要、适应购房者购房需要,待机会错失后,要想再获得新的机会,概率为零。

开发企业如何降价,当然是诚意降价,幅度不一定很大,但一定要带有诚意,要让购房者感受到企业降价的诚意。因为,部分购房者看到政策放宽的力度这么大,既认识到房地产市场紧张的一面,也认识到房价降价的幅度不会太大的一面,更认识到这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一旦经济稳定恢复了,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就会继续收紧,房价也有可能呈现稳定的格局。因此,此时的开发商,采取降价手段促销,是最佳时机,也可能是唯一的机会。错过了此次金融16条的宽松政策出台的机会,要想再有更好的机会,开发企业可能就要自食其果了。

所以,金融16条的出台,既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需要,更是给开发企业创造的最佳条件,这些条件能否助开发企业彻底摆脱困境,就看开发企业的智慧了。聪明的开发商,一定会选择降价售房、回笼资金、摆脱困境,而不会只看眼前的盈亏账。(财富中文网)

作者谭浩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KZ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