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软银“滑铁卢”的三点反思

软银“滑铁卢”的三点反思

付伟 2022-08-23
对于习惯了大刀阔斧高举高打的孙正义,如果希望继续有所作为,必须积极有为的转变自己的投资和投后,才能让软银迎来新的转机。而对于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行将褪去的此刻,也必须思考,自己在未来10-15年社会生态中的价值。不能创造价值的钱,是没有价值的;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样是会被淘汰的。

伴随着重金投入的WeWork表现低迷和不断卖股求生,之前光环加持的软银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理性的思考,这对于股权投资是好事,对于我们进一步反思企业治理和周期应对,也是一件好事。

1,决断的投资模式,本身就蕴含着极大的风险。

孙正义6分钟就下决定投资马云,这既包含了对于马云的极大信任,又何尝不是孙正义赌性的一种表现呢?当我们为这个模式所获取巨大成功而津津乐道时,却忽视了这个模式的风险。事实上,孙正义除了阿里巴巴以外,并没有在中国的互联网甚至是世界范围的互联网浪潮中抓到另一只“小鸟”,这就足以证明阿里巴巴的成功和孙正义的眼光并没有直接关系。

在巨大的时代红利面前,个人的超额收益甚至是超额负收益被掩盖无余,但当时代的大潮褪去,那些在裸泳的人就清晰可见了。有意思的,有些裸泳的人可能根本不会游泳,或是游得很拙劣,但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动作却在潮来的时候被奉为经典,曾几何时你还会记得,媒体上高调喊着“你看那个狗刨的人,游得多么潇洒”!

2,任何风险的投资都不该用负债的方式去投资

股权投资作为风险最大、流动性最差的投资,应该匹配最长周期的钱,但如果你非要用金融机构负债的方式来撬动这个杠杆,那一定会自食其果。不仅是孙正义,中国的私募股权也在经历一轮类似的痛苦出清,之前大量股权投资的钱来自银行理财资金池,但在非标转标的背景下,对于这个模式的清算也在有效地推动中,在行业正本清源的过程中,不可避免要带来这个行业资金的紧张。

对于孙正义来说,最难的时刻恐怕还未到来,股权项目减值只是一个开始,而负债到期引发的连锁反应则是真正打开了危机的潘多拉魔盒。

3,互联网模式或者说新经济的模式已经趋于尾端了,这个大赛道已经不是闭着眼睛就能投资的了

有人总结互联网的模式就是投资→砸市场份额→融资→砸更多市场份额→再考虑盈利模式,但这两年伴随着互联网势力范围的划定和行业天花板(微信的活跃用户接近13亿),互联网的红利将要终结,与之相对应的是,过去粗暴的打法也走到了被终结的局面。

从这个角度看,孙正义投资的WeWork等一系列公司,都属于互联网“旧时代”的产物,如果不能提升其管理水平,在企业视野、管理精细化等方面给予企业以额外的支持,这样的“钱”价值又在哪里?

不能创造价值的钱,是没有价值的。对于习惯了大刀阔斧高举高打的孙正义,如果希望继续有所作为,必须积极有为的转变自己的投资和投后,才能让软银迎来新的转机。

而对于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行将褪去的此刻,也必须思考,自己在未来10-15年社会生态中的价值,不能创造价值的钱是无用的,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样是会被淘汰的。寻找到自己的准确定位,提升自己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这才是企业经营万变不离其宗的根本。(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财富管理从业者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