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基金高管被查背后,不得不提的六个问题

大基金高管被查背后,不得不提的六个问题

陈燕 2022-08-01
这两年,芯片行业就是一头风口上的“猪”,而这些被抓的高管正是坐在风口上寻“租”的权力代表。谁是谁的朋友,谁与谁攀亲,这个在投资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的套路在芯片行业这些年也不能免俗,在这个过程中利益输送、权利变现自然顺水推舟。同时,芯片行业近几年扭曲的薪酬定价导致行业内劣币驱除良币,被破坏的游戏规则导致经济资源白白流失,造就了一批市值高、盈利难、离真正国产替代技术还有很远的虚胖半导体公司。不过,市场规律最终会让不合理回归合理,再厚的妆终要卸掉,再美好的光环终将褪去,唯有真实的赚钱能力才是最后活下来的依靠。

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发布消息,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公司总经理丁文武接受审查调查。此前另一位曾经的大基金高管也被查,他就是国家开发银行国开发展基金管理部原副主任、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副总裁路军。

大基金半个月内两名高管被查,引发广泛关注。我对这个行业非常熟悉,身边很多朋友都在从事芯片设计(IC),自己也有持续投资该行业的个股和基金,因此对这个话题颇有感触。

这两年,芯片行业就是一头风口上的“猪”,而这些被抓的高管正是坐在风口上寻“租”的权利代表。在大基金总裁丁文武和GP管理人副总裁路军落网之前,原紫光集团总裁赵伟国和大基金副总高松涛已被查,顺藤摸瓜,芯片腐败一条龙,且够查一阵子了。细说这个现象,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

一、风口上的“猪”怎么飞起来的:一言以蔽之,芯片行业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且发展它特别耗钱。国家大基金在这个行业砸的钱只能泛起一点点小水花,它还承担着撬动社会资金,吸引更多资金跟投的作用,联手让风刮起来。

从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鼓励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为扶持国内芯片产业,由财政部、国开金融、中国烟草、北京亦庄等出资的国家大基金一期应运而生,共募集资金1387.2亿元,投资重点是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到2019年10月,在美国打压中国科技企业的大背景下,国家大基金二期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若按1∶5的撬动比,国家大基金二期将带动超过万亿元的资金,帮助中国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卡脖子”的问题。

对比一下,美国半导体法案刚刚通过,仅补贴就是500多亿美元,全球的芯片投资,主导的都是先进半导体,三星在得克萨斯州的170亿美元,台积电和索尼拟耗资70亿美元在日本南部建造一座芯片厂,预计该项目将从日本政府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补贴。5月份,韩国公布了一份线路图,将支持国内半导体公司到2030年投资总计约4,500亿美元的多项计划。

近两年,大基金一期基金到了退出期,政策环境和市场热度都给大基金退出创造了好条件,大基金选中的股票PE动辄一两百,夸张的能去到500倍,这样下来一期收益自然可观,赚钱效应带动更多的资金涌向该行业,不论它们自身懂不懂芯片产业链,分不分辨得出真假高科技。什么都不重要,只要有大基金带头大哥,只要战略方向不变,只要雪球能继续滚,这头“猪”就能继续飞。在上海有一个共识:陆家嘴懂芯片的比张江多,呵呵呵。

二、风口上的“租”怎么寻的:所谓寻租就是把权利变现。怎样把钱花得漂亮,业绩做得好看,还能为自己谋利,是门学问。

手握重金,面对行业估值高企,国家战略基金投还是不投?不投,钱都拿了,难道去买理财吗?对国家对工作没有交代。投了,高位进去,黑马毕竟是少数,怎么权衡?面对个个声称自己拥有最优秀人才、最好设计方案、最新工艺创新的公司,投给谁?大概率还是只能相信自己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或者亲属关系等。于是谁是谁的朋友,谁与谁攀亲,这个在投资界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的套路在芯片行业这些年也不能免俗,在这个过程中利益输送、权利变现自然顺水推舟。一个个大手笔融资,一家家等待IPO的芯片公司,基金这些钱花得也算漂亮,作为权利中心的相关人员自己也没闲着。

三、国家战略基金为什么也逃不开腐败:只能说当利益足够大时,任何制度都挡不住。

大基金采用双层管理架构,第一层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从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方向把握,对重大项目的核准、政策及重大问题的协调推动、各股东方权益的保障与平衡等层面进行全面管理,第二层是委托一家专业化公司作为基金的惟一管理人(GP),即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基金进行投资管理。基金公司与管理公司之间,通过委托管理协议,界定各自的权利义务,实现所有权和管理权的分离。虽然上述管理机制,已经在尽力堵住以权谋私的漏洞了,通过多一层法人,通过所有权与管理权的分离,希望加多一层监管,即便如此,不论是代表所有权的丁文武,还是代表专业投资公司的路军,还是先后落入了国家监察之网!

四、大基金究竟是干什么的:是炒股工具,还是投资国家基础研究的?

回顾大基金这些年做的事情,更像是普通基金的炒股思路,而非产业思路。它热衷于带着兄弟基金,把一些低端芯片公司炒高估值然后套现走人。很多股民干脆跟着国家大基金抄作业,凡是它买进的,就跟着买进,只要是它卖出或是较大幅度减持的,也随之跟着卖出。热闹不已。

曾经有一家被大基金相中的票卓**,只是为三星做一点点工作,竟然被炒成芯茅,股价一度达到790元,大基金套现56亿,现在光环褪去,对这家公司的投资,对于国产化替代几乎没有实质性意义。从高松涛卷入汇顶科技内幕交易案看,大基金只是做了一次接盘侠,成了内幕交易工具而已。所以就问大基金到底是什么角色?它是炒股工具吗,还是寻租工具,亦或是国家战略基础研究的先锋军?这个定位拨不正,用国家的钱做自己的庄,问题就大了。

五、“猪”越来越难飞了,“租”的伤害逐渐显现:扭曲的薪酬定价导致行业内劣币驱除良币,被破坏的游戏规则导致经济资源白白流失,造就了一批市值高、盈利难、离真正国产替代技术还有很远的虚胖半导体公司。

由于大基金和跟投资金的蜂拥而入,近两年该行业涌现出一批批心浮气躁的公司,拿着PPT,人才还没到位就四处拉关系融巨资,标榜自己梦想如何如何,融到钱了就四处高薪挖角,许以远超行业原有水平的薪资和虚高的期权价值,甚至对15年以上行业经验的人直接让应聘者自己喊价,经过一两年的粗暴发展,该行业目前对口专业应届生的起薪是40-50w/年+bonus另算。公司赚不赚钱,公司能活多久,没人关心。只知道有国家基金投了我们,亏损也能上市...... 这样非理性的薪资待遇让行业内原本老老实实做技术,兢兢业业求发展的公司非常被动,人心躁动不安,管理成本急剧上升。可以说,外行人的指挥棒,正胡乱搅动着这个行业的人才和资源配置。

说到底,还是钱太多了,却流向了不该流的地方。扭曲的薪酬定价现象客观上破坏了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让很多优质资源发生了阶段性的错配,劣币驱逐良币,买单的却是整个行业和国家。

表面上看芯片行业太多公司忙着做大规模,做出表面繁荣,吸引融资,靠融资输血续命,实际上背后投资机构培育了它们这种走捷径想法的土壤,追求赚快钱,拔苗助长,收割韭菜,有多少人真正关心我们实现了哪些技术突破,提升了哪些先进制程呢?很明显,大基金没有完成产业投资的使命。

不过,市场规律最终会让不合理回归合理,再厚的妆终要卸掉,再美好的光环终将褪去,唯有真实的赚钱能力才是最后活下来的依靠。怀着中国“芯”,埋头做技术的公司,现在可能生存得很难,壮大的历程可能会艰辛很多,但胜利最终会属于踏实者。寻租的“毒瘤”被发现和清除,对行业来说,是件大好事!

六、普通投资者在芯片行业上的投资建议:作为对该行业有多年投资经验的研究员来说,建议普通投资者对这个行业警惕上述的“虚胖”陷阱,大基金的作业并不是那么好抄,这里面的水太深了。

如果是投资个股(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建议不熟不做,最低限度也是有朋友在这家企业工作,能了解清楚企业用人准则、技术实力和真实盈利能力。如果完全不了解一家公司的技术水平,看不懂它所处的产业链环节和技术含量,最好不碰,这个行业能出来融大钱的PPT和简历都很耀眼,科创板里埋了不少韭菜,当年仰慕的也是这类公司有着超高级学校学历配置的团队,结果呵呵哒。如果艺高人胆大,也不妨靠技术指标做做波段,适合小众玩法。

如果是通过基金投资,建议选取指数基金,分散到全行业,做好大波段,分批定投,中长期思维。虽然陆家嘴懂芯片的比张江多,但落地到投资业绩上,真不敢恭维,某以芯片投资著称的基金经理在其主动选股基金上,并没有跑出比指数基金明显的超额收益。在寻租普遍、跑马圈地、行业混沌的今天,依靠一个游离于行业之外的人主动选股,本身就是个伪命题。

最后,感悟一下,现实中哪有那么多像《我们的婚姻》中一样,负责任的投资人盛江川和老老实实的科技公司创始人黄鲸呢?遇到是运气,遇不到也属正常。警惕宣传,警惕路演,警惕背书,少去人多的地方,少走捷径,多一些学习研究和观察,回归常识和理性,投资世界里的事也就见怪不怪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