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郁亮称短期房地产市场触底,果真如此吗?

郁亮称短期房地产市场触底,果真如此吗?

柏文喜 2022-06-29
作为龙头房企的领导人,万科董事长郁亮无论何时都必须鼓舞行业士气和提振行业信心,这是其作为行业领袖的使命与必然。因此,郁亮对市场触底的这一判断或许更多是说给市场听的“政治正确”言论,在面对行业与公众的时候为了鼓舞士气自然必须唱多,而至于行业是否真的复苏与见底,则是另外一回事儿。

6月28日万科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局主席郁亮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已经触底,市场恢复是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但目前的楼市明摆着依然是寒气逼人,因此大家不禁要问,果真如此吗?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各家房企的销售收入同比仍在大幅下滑,只是环比稍有反弹而已。这一环比反弹趋势能否维持下去,依然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当前各项力度不断加大的促使行业回暖的政策,也出现了明显的没有实际效果的空转现象。因此7月份和下半年内地楼市整体趋势如果不出现极速反弹,房企流动性压力实难缓解,7月份及下半年内地房企的债务压力会依然沉重。即使在融资环境好转的情况下,如果销售状况恢复欠佳的话依然难以支持企业流动性的明显改善。

过往的行业发展路径中,以房地产为表、土地财政为里,政府完全把控地根和银根,在土地财政收入最大化推动下地价与房价螺旋式上升,而开发商又以高周转高负债发展模式迅速耗尽了市场可能的发展空间。作为变相税收的房地产行业在快速成长下积累起的涉房风险,让从市场端到资金端不断加大的长期调控耗尽了行业流动性,最终引发了不断加大的边际宽松政策沦为市场毫无反应的空转,并反而在今年以来市场发生加速下行,触发了更多头部房企的连续暴雷并推动了行业风险的进一步上升,也使得市场信心受到进一步打击。

因此,就当前的行业困境而言,市场信心已是极度脆弱,流动性枯竭的房企自然对市场刺激基本失去了反应能力。因此即使大规模以外部增信工具来支持房企融资的输血式抢救,只要行业信心不恢复,市场预期不改变,则买涨不买落和惧怕交楼风险而趋向谨慎与保守的购买力就不会下场,房企和行业的流动性就难以得到根本性改变,行业的恢复就始终将是镜花水月。

这也就是连碧桂园、万科这样的头部企业也紧缩资本性开支而减少拿地,河南建业、新城控股以小麦、大蒜、西瓜换房等各类花式营销层出不穷的主要原因。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同期拿地金额名列前茅的宇宙第一房企碧桂园,今年上半年不但拿地金额只是勉强进入前20名,而且近期还传出了被评级公司降级的消息。实际上,目前尚未传出违约“绯闻的”头部民营房企也只有龙湖一家了,连央企中交系旗下的中交地产、绿城中国都传出了疑似违约和商票逾期的传闻。

作为龙头房企的领导人,万科董事长郁亮无论何时都必须鼓舞行业士气和提振行业信心,这是其作为行业领袖的使命与必然。因此,我认为郁亮对市场触底的这一判断只是说给市场听的政治正确而已,在面对行业与公众的时候为了鼓舞士气自然必须唱多,而至于行业是否真的复苏与见底,则是另外一回事儿。

如果仅仅根据目前行业销售数据的环比稍有反弹就来判断行业已触底回暖,则未免有些过于草率了。否则,近期万科也就不需要采用密集回购股份的方式来托抬自身股价,因为市场早就应该反转了,毕竟市场对于行业变化的感知是最为敏感的。万科近期密集回购股份,不就是为了在股市低迷和行业前景不明、市场信心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提振士气与托抬股价的举措嘛。在行业信心极其脆弱的情况下维护股价的稳定尤其重要,否则股价的明显下跌会加大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和运营难度,这也是万科当前似乎比之前更加看重市值管理的主要原因。

去年8月发布中报时,向来拥有行业白骑士称号的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对急剧转向的楼市不无忧虑,曾经发出了“除了融创,其他房企都可能暴雷”的悲观预警。可是在他的各种闪转腾挪之下,今年年初仍声称拥有账面资金1600亿港元并足以覆盖偿债与开发投资的融创中国依然出现了暴雷问题。因此,如果市场预期不变,销售尚未根本性回暖,而债务却依然在持续累积,从高周转高负债路径走来的内地房企,则很难有哪家可以幸免暴雷的风险,只不过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目前内房股被申请清盘的已有大发地产和花样年,而正处于艰难重组中的恒大也于6月28日被境外债主入禀法院申请清盘。从近年来的行业风云变换和救市、行业自救与企业自救的情况来看,房企整体债务风险的基本释放和生存风险的解除,还有待预期改变之下楼市复苏与回暖带来的房企销售回款状况的根本好转,同时也确实到了转变行业定位与发展模式,乃至转变土地财政思维的时候了,否则未来能够等来的,就恐怕只能是行业的一地鸡毛和难以收拾的残局。(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