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组织的天花板,是领导者的心智水平

组织的天花板,是领导者的心智水平

朱岩梅 2022-06-23
VUCA时代,人们忙于应对外部环境,忙于学习新工具方法,这些“外部游戏”令人“忙”至“心亡”,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内部游戏”,即自我心智的成长,自我意识的升级。当自我意识的层次落后于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模糊和不确定的程度时,我们的那些知识、方法、才能反而成了限制,将领导力的效能“卡”在低效的水平。

VUCA时代,人们忙于应对外部环境,忙于学习新工具方法,这些“外部游戏”令人“忙”至“心亡”,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内部游戏”,即自我心智的成长,自我意识的升级。

当自我意识的层次落后于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模糊和不确定的程度时,我们的那些知识、方法、才能反而成了限制,将领导力的效能“卡”在低效的水平。

如同电脑的操作系统版本过低,装的应用程序越先进、越多,空间占用越大,电脑的运转速度越慢,甚至死机。

《孕育青色领导力》一书鲜明地亮出观点:一个企业发展的最高可能性,是无法超越其最高领导者的心智水平的天花板的。也就是说,领导者个人和集体心智层次的固化,使其创造变成了防卫,才华变成枷锁,创新和变革流于形式,甚至走向专制。

近日,偶然翻到曹德旺自传《心若菩提》,里面记录他在1988年“摔奖杯”的旧事。对比现在的他,差异之大,令人感慨:一个企业家的心智水平,居然可以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事情是这样的。1988年福建省举行国际龙舟赛,省体委请曹德旺赞助5万元冠名“福耀”杯。那天场面非常隆重,省长出席颁奖典礼,中央电视台直播。但原本说好的“福耀”冠军奖杯变成了纪念奖杯,曹德旺非常生气,上台时直接把奖杯扔到了水库。幸亏得奖的澳大利亚队队长反应敏捷,跳进水库捡起了奖杯,才让典礼得以继续进行。

那一年,他已42岁,能做出如此举动,是不是难以想象?

此事之后,有位朋友推荐他读《曾国藩》,曹德旺心想,不是都说“当官要读曾国藩,经商要读胡雪岩”吗,怎么让我读这个?

读了一遍没弄懂,又读第二遍还没懂,直到第三遍,他才恍然大悟。原来朋友是在暗示他要学会吃亏,理解书中“敬胜怠,义胜欲,知其雄,守其雌”的含义。于是,他请人把书中的12个字写成对联,挂在办公室,一挂就是八年。

如今的曹德旺,是“玻璃大王”。

在中国,每3辆汽车,有2辆在用福耀玻璃;在全世界,每4块汽车玻璃,就有1块是福耀玻璃;福耀的净利润,比“第2名到倒数第1的利润加起来”还要多;福耀以生产汽车玻璃最为闻名,全世界很少能有超越福耀集团的企业。

美国敢抵制华为,却不敢抵制福耀。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离任后,拍摄了纪录片处女作《美国工厂》,荣获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引起世界轰动。片中展示了曹德旺用中国人的智慧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

2009年,荣获有着“企业界奥斯卡”之称的“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这也是该奖项设立23年以来,首位华人企业家获此殊荣。

曹德旺不仅事业成功,还是“中国首善”。20多年来曹德旺累计捐款超110亿元,但他却认为:财施不过是“小善”。

从“摔奖杯”到捐款不留名的“中国首善”,这30多年,我认为,曹德旺在心智上重构了自己。

这是一个蜕变的过程,就是神话学家约瑟夫.坎贝尔在《千面英雄》中写的“英雄之旅”。

这种后天的修炼,完全不适合懦夫。因为它要求付出的代价远超人的想象。

曹德旺学历很低,十来岁就出外闯江湖了,贩卖水果,在工地干活,做苗木,最后是因偶然的机缘开始做玻璃。

困难的时候,他几度想放弃,甚至想过出家。但最终都扛过来了,而最令曹德旺自豪的是,自己从没做过出卖朋友或者亏心的事情。他说:

“中国的希望在于中国人自己的觉悟。人做好了,你做生意就好做了。”

阻止我们成长的,是我们自己。

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出自己的使命。使命其实不是我们发明创造出来的,而是从内心流淌出来的。而要想活出自己的使命,我们必须重新设计自己,从心智上改变自己。我们自己才是最大的绊脚石,一旦你踏上了这样的“英雄之旅”,上苍也会行动起来。

叔本华说过:我们拥有比我们的大脑更聪明的东西。

而我想告诉你:那就是,心智。(财富中文网)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