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东方翻红背后,这世界正在恢复秩序

新东方翻红背后,这世界正在恢复秩序

陈方勇 2022-06-15
在产业链日趋完善、商品信息近乎透明的成熟市场条件下,仅凭流量去压榨供货商或卖广告位收割韭菜的做法差不多已经过时了,在众多的选择中人们自然会更亲近与自己有情感链接的地方,今年已经出现的“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和崔健的“老子还是没变”等爆红的复古风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就在商家们纷纷倒向年轻人之时,真正有钱的中年消费者们用他们的态度和实力把属于他们的年代记忆又带回前台。

继薇娅、雪梨、辛巴、李子柒等之后,直播及短视频带货的头部阵营几乎已经集体沦陷。有人会说,你这里列的头部还少一个老罗。那大概是你还没看新闻,老罗是主动撤退的,在加入直播带货圈仅仅两年时间就靠一己之力成功完成“真还传”后,罗永浩官宣正式退出所有社交平台,“从此埋头创业去了”。他的微博改成了“交个朋友直播间”的官方微博,同时他又新开了一个“产品经理罗永浩”的微博,仅用于技术相关的交流和辟谣。你说他是“见好就收”也罢,“激流勇退”也罢,就冲他认真还债且不忘初心的样子,就值一万个赞。

有人退,就有人进。最近忽然就火了“董老师”,他是新东方直播间的头号带货主播,火的原因是“看他带货还能学英语”,他那不经意流露出的老师范,最后一刻还要抓紧时间把题讲明白,实在太容易让人产生共情了,我的朋友圈里很多女性朋友转的时候都在说“看着看着就不由得泪流满面”。作为去年被打击最惨的行业,作为千万被迫下岗转岗的一员,“董老师”跟他的老板俞敏洪是既让人心疼又让人振奋:不管命运如何虐你,你都要做打不死的小强,给点阳光就灿烂。

这几件事几乎同时发生,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短视频和直播平台方兴未艾,仍然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有更多的创作者因此收获红利。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更迭,一代新人换旧人,是因为商业逻辑已经发生了质变,已经从流量收割转向情感链接。对此我看过写的最透彻的一篇文章是这么说的:“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不是一句玩笑话,而是一场隐喻。它在告诫所有的“猪”迟早都要回到地上的宿命,自己没有飞行的能力,爆红暴跌就是转瞬之间的事。

最近的案例莫过于“天堂超市”酒吧,很多人是因为这次北京疫情的反复才第一次认识了这样的商业模式,居然可以打通这么宽带圈层,居然一个店可以覆盖这么大的范围!显然它是踩对了“酒吧下沉”的风口,但可惜也正是因为它太过草莽疏于管理终于还是惹祸上身,从最新的公告看,很有可能公司得吊销营业执照,老板得接受刑事处理。古人说“德不配位,必有大祸”,超级英雄的电影说“人有多大能力,就要承担多大责任”,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在你准备大干一场之前一定要想好自己有没有驾驭的能力,能否在飙上快车道后仍有能力把控不翻车。

回到新东方的案例,为什么我们要从一位英语老师那里买货?在产业链日趋完善、商品信息近乎透明的成熟市场条件下,仅凭流量去压榨供货商或卖广告位收割韭菜的做法差不多已经过时了,在众多的选择中人们自然会更亲近与自己有情感链接的地方,今年已经出现的“刘畊宏女孩”、“王心凌男孩”和崔健的“老子还是没变”等爆红的复古风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就在商家们纷纷倒向年轻人之时,真正有钱的中年消费者们用他们的态度和实力把属于他们的年代记忆又带回前台。

关于这个话题,昨天我跟在西安创造了“双老奇迹”(老钢厂、老菜场)的全建彪兄做了一次切磋,他的这两个已经被列为西安城市地标的网红项目,一个代表了老厂房的文艺复兴,一个代表了浓浓烟火气的市井街区商业的重生,他特别兴奋的说:“越是这样,越是保留更多老大记忆,越是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不仅是有真实记忆的中老年人,还有大量希望找寻城市记忆的年轻人,老瓶装新酒,用新的玩法激活老物件,就能产生巨大的共鸣!”我是非常认可这一点的,城市更新绝不能是全新的拆除重建,也不可以是文物保护式的供养,必须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在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形成IP。如果一定要用商业转化来衡量成功,更有粘度更多附加值的转化怎么说也比仅靠流量带动下的冲动消费更有效也更持久。

当我们这个国家决定慢下来,决定要更长远的“青山绿水”,决定要更有质量的长治久安,就必然会发生许多根本性的转变,就必然会有人不适应,也必然会有人找到更好的出路。在上周的佰仕慧资管课堂中,日光域集团的孙建东跟我们分享了他在日本的看见,人的天性都是懒的,为何走入衰退之后的日本会有“匠人精神”涌现,会那么重视服务,“精细化运营”会大行其道?就是被生存压力逼的,就是因为不好好的服务客户你就会淘汰,就会没饭吃!中国的当下,“苦日子”才刚刚开始,想“活下去”光靠降薪裁员可办不到,认真想好怎么去面对客户,怎么去激活员工,才是正道!就像董老师为何对新东方不离不弃一样。

这世界正在恢复秩序,我相信这就是回归正道,回归更长期的正常。希望会有更多人找到自己的长期主义,会有更多人从绝境中走出来找到自己更长远的生路,会有更多的优秀企业从“活下去”走向“活的好”。微光已经闪现,光明就在前方!(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方勇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HuanXin创始合伙人、筑梦师主理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