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重拾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的时刻已经到来?

重拾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的时刻已经到来?

柏文喜 2022-06-13
宏观政策确实到了基本已无太大的操作空间,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到了将被耗尽的状态。更何况下行的预期更让投资、消费都趋向谨慎与保守,刺激性的宏观政策在无法改变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也很容易陷入失效状态。因此放弃依靠传统的货币放水和财政宽松来促进经济复苏的幻想,重拾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以恢复市场活力为根本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自从凯恩斯主义被奉为宏观政策的经典理论以后,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进行逆周期调节以期经济平稳运行,实现充分就业和保持较低的通胀率就成了各国政府的通用手段。这种“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小媳妇儿和面的作法,一通操作之后也曾挽救了陷入大危机并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世界经济危机,但是却终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导致以英美为代表的严重的滞涨问题,经济停滞和高通胀、高失业率同时爆发,此时再采用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无论或松或紧,都已经对于经济运行与促进就业无效了。

从此,凯恩斯主义在英美跌下了神坛。面对当时愁云惨淡而无计可施的现实,新当选的里根总统与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不得不采取了减税、私有化、压缩政府开支、打击劳工组织、降低市场管制等一系列旨在促进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最终促成了经济重新繁荣。这一过程中,主张尽量减少政府干预和恢复市场最大自由的哈耶克和米塞斯成为经济学理论的新高度,哈耶克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拉佛曲线成为这一时期里根经济学中最重要的政策模型之一。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成功挽救了陷入滞涨泥潭的资本主义,再加上期间撒切尔夫人万里奔袭打赢了马岛战役、里根总统以星球大战计划成功瓦解了苏联而双双成为最史上伟大的政治家之一。其实哈耶克在早年已成功地从经济学逻辑上预言了苏联模式的垮台,只不过里根总统加速并促成了这一结果而已。

改革开放解放了市场机制的内在活力,市场化与城市化又加速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融入世界的过程,在让中国从此成为世界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和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发展动力之一的同时,也让市场经济从此成为中国无法回避和无法拒绝的选择。市场化只用了短短的二十多年的时间,就让中国彻底该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并将中国各类主要的有形商品产量推向了世界前列。凡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领域,很快就出现了供给过剩,而凡是市场化不足或者发生了逆市场化的领域就始终无法解决短缺或者重新又出现了短缺问题。比如近年来由于煤炭、电力领域国有化程度的迅速提高,再加上不恰当的环保和节能减排考核而导致了长期过剩的煤炭和电力行业去年竟然出现了拉闸限电和煤炭保供问题而名震寰宇。目前,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程度最高并成为市场化代表的房地产行业,又正在以行业调控的名义走在逆市场化的路上,为地方政府所倚重的土地财政也正因此而岌岌可危起来。

计划经济时代,经济发展的驱动和调整依靠计划和行政指令,因此经济周期往往与经济发展计划的周期有关,调节经济运行也依靠经济计划。而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和确立了市场经济模式的中国,依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宏观调节措施来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在市场经济国家被奉为宏观经济政策经典理论的凯恩斯主义自然也就落地生根并深深植入我国的宏观政策逻辑之中。以宏观政策鞭策和刹车“三驾马车”就成为教科书式的社会通识,而“铁公基”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促投资、补短板、新基建也就众人耳熟能详的保增长、稳经济的最主要的抓手,2009年的4万亿和近期的12万亿投资计划堪称这一模式下逆周期调节的经典案例和标准范式。

可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不断边际放松的行业调控以及不断边际加大的政策支持力度,却未能挽回陷入行业危机的房地产企业,多家百强房企的连续排队暴雷震惊了行业主管部门和监管层,已经过去的“小阳春”与传统的四、五月楼市旺季却让房企的销售更加惨淡和加速下滑,以至于头部房企加速暴雷和土地财政迅速式微。从技术层面而言,这是因为长时间的从市场端到资金端不断加码的调控恶化了房企的流动性,去年下半年急剧转淡的市况更是让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危机雪上加霜,陷入流动性困境的房企已经对花样百出、力度渐大的刺激复苏政策失去了反应能力,让千姿百态、不断出台的促进行业回暖的政策沦为了政策空转。从底层逻辑而言,这实际上是因为行业信心已经彻底受损而导致预期无法修复,从而导致政策失效。而预期下行叠加疫情重压的中国经济运行的当前态势,又何尝不是发展变化到了这个状态呢?

的确,在多年运用凯恩斯模式催生之下,中国经济高企的总体负债率已经让加大投资失去了原有的驱动能力,不断注水的货币政策之下过度高估的人民币计价资产的风险也让其盈利能力和抵押融资能力严重受限,预期下行和增收悲观自然也导致了企业投资发展与居民消费意愿的严重下降,出口也面临着重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而并非想刺激就能刺激起来的。尤其在美联储连续加息之下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空间极其有限,而高企的财政负债率与疫情之下增支减收因素的增加、土地财政的式微,也让积极的财政政策可运用的空间十分有限。也就是说,宏观政策确实到了基本已无太大的操作空间,推动经济复苏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到了将被耗尽的状态。更何况下行的预期更让投资、消费都趋向谨慎与保守,刺激性的宏观政策在无法改变市场预期的情况下也很容易陷入失效状态。

另外,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在面临发展模式调整和疫情、国际经贸关系变化等多重影响的同时又遭遇预期下行的压力,出现“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也不容忽视。这主要由于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之后,由于教育提高,大批人不愿也不会做低收入工作,导致失业率结构性上升;城市化推进中从农村到工厂的管理过渡不难,但是从工厂管理到市场化思维管理,全社会没有经验而且还会出现反复;目前还存在上上下下都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并相激放大的问题;为维持增长,上上下下依靠凯恩斯主义以债务扩表,企图以此渡过危机而导致债务更加恶化,致使增长和发展失去动力;房地产财富效应和社会认知撕裂导致了不断扩大的社会分化并难以达成共识。

面对宏观政策失效和政策效应被耗尽并进入滞涨的危险,放弃依靠传统的货币放水和财政宽松来促进经济复苏的幻想,重拾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以恢复市场活力为根本的时刻已经到来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