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楼市松绑,为何经济发达地区成急先锋?

楼市松绑,为何经济发达地区成急先锋?

谭浩俊 2022-05-30
谭浩俊
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在如何稳增长、稳就业问题上,可以发挥一下楼市的作用,也可以在楼市政策方面实施松绑,但一定要稳住房价。房价出现异动,就要立即采取措施,否则会带来新的矛盾。稳增长、稳就业的手段,还是要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中小微企业上,楼市不能成主力。把楼市当主力,会带来太多的新矛盾、新问题,会损害稳民生。

目前,全国已有超百个城市出台了楼市松绑政策。值得注意的是,在松绑楼市政策的城市中,经济发达地区成了急先锋,松绑的城市明显高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广东8个、江苏8个、浙江7个,都是经济发达省份。其他城市中,湖南6个、四川5个,也算是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城市比较多的省份。而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已全部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准一线城市、主要二线城市中大多也出现了政策宽松。

正常理解,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佳、企业运行困难、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稳就业任务加重的情况下,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当比经济发达地区更加关注楼市,更想要松绑楼市调控政策。为什么会出现相反的现象,经济发达地区城市更急于松绑楼市调控政策、且松绑的力度更大呢?

这与经济发达地区稳增长、稳就业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有关。经济发达地区经济总量大、吸纳的就业人员多,如果经济出现问题,就业渠道不畅,影响非常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发达地区就更应当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确保“经济大盘”不出现严重问题。

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是经济发达地区的最大优势。然而,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也不小,任务相当艰巨,交通运输、商贸、餐饮、旅游等行业,因为疫情影响,普遍十分困难,不仅“拖”了经济增长后腿,也对就业形成了很大压力。因此,迫切需要通过“增量”发展来解决这些行业留下的缺口。

于是,房地产就成了地方在稳增长、稳就业问题上,首先想到的一条途径。且不说这是地方政府最擅长运用、最喜欢使用的一条途径,也是地方政府认为最便捷、最快速的一条途径。如果楼市能够有效复苏,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自然,地方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把稳增长、稳就业的“宝”压在了楼市身上。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需要楼市复苏的支持和支撑,需要楼市为完成稳增长、稳就业任务提供帮助。

只是,地方忘掉了一点,除了稳增长、稳就业,还有一个稳民生。稳增长、稳就业就是为了稳民生,而稳房价,也是稳民生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如果因为楼市松绑,房价再次出现快速上涨现象,那就不是稳民生,而是伤民生了。也就是说,为了稳增长、稳就业需要,可以对楼市政策实施松绑,且这样做,对防范金融风险也能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一定要稳定房价,决不能让房价再次出现快速上涨。包括二手房在内,房价都必须稳。只有房价稳定的楼市松绑,才能产生积极作用。否则,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在楼市政策松绑问题上更积极、更冒进,还与楼市格局存在差异有一定关系。发达地区城市,由于此前房价上涨更快、房价更高,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力度也更大,能够松绑的空间更多。相反,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很多并没有出台相应的楼市调控政策,或者调控的力度并不是很大,包括限购限售等,有些城市根本就没有出台,自然,也就不存在松绑政策一说。

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无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在如何稳增长、稳就业问题上,可以发挥一下楼市的作用,也可以在楼市政策方面实施松绑,但一定要稳住房价。房价出现异动,就要立即采取措施,否则会带来新的矛盾。稳增长、稳就业的手段,还是要放在实体经济上,放在中小微企业上,楼市不能成主力。把楼市当主力,会带来太多的新矛盾、新问题,会损害稳民生。(财富中文网)

编辑:KZ

作者谭浩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