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法》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法》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付伟 2022-04-07
短期来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困难增多,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实现对问题机构的快速处置和帮扶,有效引导投资者对市场建立正确的预期。近月来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不加,更是有部分投资者担忧房地产的低迷将引发系统性风险,从而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而此次基金的设立是政府对于投资者担心的一种积极回应,有助于维护投资者的信心。中长期来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国家对于整体金融风险控制的顶层设计,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运行有着积极、长远的影响。

4月6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金融稳定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金融稳定法》坚持特别法的定位,在遵循民商事法律原则和一般规定的基础上,规定金融风险处置必要的手段措施,包括金融风险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处置、法律责任等部分,以高效处置风险。《金融稳定法》还将明确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有关制度安排。

关于这件大事,咱们长话短说。

1,什么是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由中央机构牵头、财政部或各金融机构出资认缴的后备基金;是现有宏观审慎监管工具的一种补充,能够实现对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守住金融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相当于国家层面给金融机构上的一款重量级“保险”。

2,为什么要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在房地产等潜在的内部风险以及地缘冲突等外围风险下,维持我国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势在必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就是从“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角度出发,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次基金设立体现出了国家对于金融维稳的高度重视,自《政府工作报告》后首次提出到国务院要求9月前落地,反映出金融委会议后各部门积极推进的执行力。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金融委会议的有效承接,此次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有较大概率是后续政策持续落地的一个开始,为今年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3,对投资者有利好吗?

短期来看,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背景下,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困难增多,基金的设立有利于实现对问题机构的快速处置和帮扶,有效引导投资者对市场建立正确的预期。近月来房地产市场景气程度不加,更是有部分投资者担忧房地产的低迷将引发系统性风险,从而对资本市场造成冲击;而此次基金的设立是政府对于投资者担心的一种积极回应,有助于维护投资者的信心。中长期来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国家对于整体金融风险控制的顶层设计,对A股来说,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对于经济的整体平稳运行提供了最顶层的保驾护航,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运行有着积极、长远的影响。(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某机构资产配置研究负责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