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常会最新会议直击经济发展核心痛点

国常会最新会议直击经济发展核心痛点

张奥平 2022-04-07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内外部环境更具不确定性,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痛点是市场主体。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动能不足,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疲弱的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加大实施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更加的精准发力,不排除后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首先指出,“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全球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市场大幅波动,国内疫情近期多发,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经济循环畅通遇到一些制约,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此部分强调,当前内外部环境更具不确定性,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痛点是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从外部来看,全球定价的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暴涨,对市场主体持续造成上游的供给冲击,尤其是中下游中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阶段,上游成本冲击将使其生产经营活动雪上加霜;第二,从内部来看,因此轮多地聚集性疫情暴发以及防控措施升级的影响,大量市场主体所生产的终端产品与服务的需求被大幅收缩,在持续的供给冲击与需求收缩下,市场主体信心大幅转弱。

为解决当前经济发展的核心痛点,以及市场主体所面临的困境,会议提出“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等保障力度”,并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当前的资金压力,失业人员的生活压力,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压力,分别作出了相关的政策部署。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适时灵活运用再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好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再次明确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立场,并确定了后续政策的重点发力点,第一是“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第二是“优化保障性住房金融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融资需求,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第三是“设立科技创新和普惠养老两项专项再贷款”。

我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复苏动能不足,中小企业发展信心疲弱的情况下,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加大实施力度,结构性货币政策将更加的精准发力,不排除后续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奥平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经济学家,增量研究院院长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