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淡水泉赵军迟来的道歉,掩盖不了这个事实

淡水泉赵军迟来的道歉,掩盖不了这个事实

付伟 2022-04-01

在百亿基金这个序列中,淡水泉作为千亿基金运作难度更大,2021年部分产品甚至没有跑赢沪深300,在私募基金股票多头这个赛道中稳居下游,为百亿基金业绩的拉胯贡献了更多的力量,让人唏嘘不已。有人在几年前就宣称“淡水泉只有β”,这个观点在2021年得到了更为直接的确认。赵军的道歉来得有点迟,也有点显得苍白无力。实际上,相比于公募基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私募基金“一人即公司”的现象更需我们关注其业绩和能力的稳定性。

私募基金规模越大,业绩越一般,这已经不是什么行业的秘密了。回看2021年中国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如果把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规模算作一个标签的话,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即百亿以上私募的业绩(5.3%)远远落后于其他规模,相比于50-100亿这档规模平均取得的14.2%的业绩,更是有云泥之判。

从投资逻辑上看,这个现象并不难理解,私募基金的规模越大,他对于看好的上市公司投资就会受到更大限制。我们总在说公募基金受限于双十规则和较大的规模,只能做“相对收益”,导致走势和指数越来越趋同,但是当私募基金大到一定程度时,而只能投资银行、能源才能满足他的限制条件时,我们又能怎样期待他创造更高的超额收益呢?

在百亿基金这个序列中,淡水泉作为千亿基金运作难度更大,2021年部分产品甚至没有跑赢沪深300,在私募基金股票多头这个赛道中稳居下游,为百亿基金业绩的拉胯贡献了更多的力量,让人唏嘘不已。有人在几年前就宣称“淡水泉只有β”,这个观点在2021年得到了更为直接的确认。赵军的道歉来得有点迟,也有点显得苍白无力。

讲一个有意思的话题,最近行情不好,许多私募基金管理人纷纷通过直播来发声,如果大家认真听一下赵军、董承非等顶流大佬在最近的直播,会有这样一种非常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喜欢讲大道理、宏观和行业面面俱到,但却缺乏重点和思考的深度。这不禁让我们有这样一种担心,这些顶流的大佬们在奔私后,轻松获得了百亿以上的规模,是否导致了他们缺乏进取心从而在投资研究上不断落伍,进而带动对应的私募基金不思进取?

诚然,私募基金有许多公募基金不具备的特点,比如绝对收益的理念导致管理人和基金持有人利益趋于一致,比如私募基金由于灵活性使得其拥有许多公募基金不具备的稀缺策略,但当私募基金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也更应该关注基金管理人是否已经丧失了“打江山”的意志和勇气?

有人说,投资应该长期持有,但我觉得投资私募基金却很难如此,当一家私募基金越来越好的时候,他就不可避免会面临各种因素导致的“钝化”,而这个时候,你可能也需要走出过去的舒适圈,去找到另一只能够在未来给你创造超额收益的私募基金,这才是真正的私募基金投资之道。

相比于公募基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私募基金“一人即公司”的现象更需我们关注其业绩和能力的稳定性。没有常胜的私募基金经理,只有不停的“城头变幻大王旗”,作为私募基金投资者,只有关注到了这点,才能“驭私募有道”获得长盈。(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某机构资产配置研究负责人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