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必过度解读幻方量化“建议赎回”这四个字

不必过度解读幻方量化“建议赎回”这四个字

陈燕 2022-03-08
“建议赎回”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要联系上下文语境去理解幻方的工作人员在群里通篇说了什么,基于什么市场判断,针对哪些客户,建议赎回。每个客户、每个家庭的资金用途、风险能力都在随着人生阶段和宏观环境而变,这注定是一个动态检视的过程,管理公司只有不断保持真诚地客户交流才能找到彼此合适的客户。正常比例的赎回是互相选择的结果,是管理方良性发展的常规过程。

宁波幻方能够在业绩表现不佳时持续地与客户保持沟通交流,动态提醒客户检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指出难受的震荡行情不会很短,建议承受不了这样波动的客户考虑赎回,从一个深谙私募合规底线和披露之道的视角来看,这家私募管理人的行动还是难得可贵的,是勤勉尽责的。“建议赎回”不是简单的四个字,而是要联系上下文语境去理解幻方的工作人员在群里通篇说了什么,基于什么市场判断,针对哪些客户,建议赎回。同样,看一家管理人的德行,也不能片面看一次媒体报道,要持续观察它的动态才更为全面和客观,正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从去年末幻方就业绩回撤公开道歉,到今年1月末幻方公开宣布将以不低于3.5亿元资金自购旗下产品,再到这次劝退部分客户,至少我们可以看到这家私募管理人在市场发生剧烈调整的过程中,他们的管理心路历程。他们没有回避短期的业绩问题,也没有放弃对自身投研能力的磨砺,以自有资金与投资人同行,积极与投资人沟通“市场怎样、为什么不行、未来打算怎样”(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参照公募的沟通准绳,这样一家私募,起码是真心实意在做资产管理的,起码不是昙花一现赚着管理费就闪人的皮包私募。

作为投资媒介的某种策略或者某种赛道,无论是哪种量化,也无论是白酒医药还是新能源,始终只是资产配置中的某个“篮子”,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任何一种策略或者赛道都不能梭哈而入。作为回报预期的管理,任何一种策略或者标的都无法带来持续的超额回报,经济有周期,行业有周期,投资自然也有周期,而这些周期又是无法被准确预测和精准划断的。普通投资人可以够得着的只能是穿越诸多周期之后经济螺旋向上的平均回报。而普通人能在周期震荡中待住多久,取决于“篮子”是否足够分散,是否保持了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空置率。

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被悲观情绪笼罩的市场里,讨论是不是量化基金表现更差,没有什么意义,主动管理基金一样面临困境,而这些困境它们本身就是投资的常态。投资一开始可能比拼的是智力(团队,策略,模型,研究),到后来比拼的是体力(勤奋,调研,迭代),最后比拼的是心力(与内心抗争的能力,抗噪音的能力,直面失败和挫折从心修正的能力)。做一家负责任的资产管理公司非常不容易。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能否穿越周期,基业长青,最终取决于他吸引了什么样的客户,是否有真正理解投资真谛的客户长期追随他。如果他的客户都是在“高峰时慕名而来,在低谷时转身离去”的,要么不信任投资能力,要么不匹配风险能力,那这些客户都不具备长期价值。在周期中淘沙,留下真正追随自己的客户是更有意义的。每个客户、每个家庭的资金用途、风险能力都在随着人生阶段和宏观环境而变,这注定是一个动态检视的过程,管理公司只有不断保持真诚地客户交流才能找到彼此合适的客户。正常比例的赎回是互相选择的结果,是管理方良性发展的常规过程。(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时代共同进化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