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许家印不想贱卖资产,但现实允许吗?

许家印不想贱卖资产,但现实允许吗?

谭浩俊 2022-02-11
谭浩俊
不管许家印的五条原则多么硬实,“卖资产”都是恒大摆脱困境唯一的出路。关键在于,如何出售资产,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资产,将资产出售给谁。“卖可以,但不能贱卖”是许家印应该给恒大设置的一条底线。

2月6日,恒大集团举行了2022年“保交楼”新年开工动员大会。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谈到企业对外合作问题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基本原则和条件:必须有现金回到保交楼监管专户;绝不允许贱卖公司资产;公司权益必须得到保障;要保证合作项目的正常开发建设;杜绝项目合作的漏洞。

许家印提出的五个基本原则涉及内容较多,有资金问题、资产处置问题、项目合作问题、企业管理问题,但目标只有一个,保住这块招牌,不让恒大倒下。其中有一条原则,最为受人关注——绝不允许贱卖资产。

许家印应该想清楚的是,按照目前的市场环境和金融监管要求,要想不动企业奶酪而走出困境,完全不可能。

可以对比的是2017年时的万达。如果王健林没有含泪出售资产,将本当作宝贝、志在超越迪士尼的文旅项目和酒店等资产“割肉”处置,第一个倒下的头部房企,当属万达,头一个倒下的地产首富,则属王健林。而今天的万达,在头部房企中属于安全性并无大患的那一个。

转让和出售资产,确实心有不甘。但是,资金链命悬一线的风险,则又让许家印并无过多选择余地。如果不通过出售资产获得相当一部分资金,恒大接下来的“保交房”很难推进。

而从许家印提出的五条基本原则和条件来看,虽然有很多诸如“必须”、“不能”、“保证”、“杜绝”、“绝不”、“一定”之类的用词,显示出恒大在对外合作方面,“心气儿”仍然很高,要求也是不低的。但又不能不说,所有的原则和条件,都是建立在“售”或者“卖”基础上的,是需要用资产变现来化解资金链紧张矛盾。因为,许家印在这次会议的开头,就明确表示恒大自去年9月开始,就几乎没有资金流入。只出不进的恶性状态,对于一家巨额负债的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如果不能通过资产转让补充足够的资金,企业随时有可能停摆。

对恒大来说,不管许家印的五条原则多么硬实,“卖资产”都是摆脱困境唯一的出路。关键就在于,如何出售资产,以什么样的价格出售资产,将资产出售给谁。也就是说,“卖可以,但不能贱卖”是许家印应该给恒大设置的一条底线。如果没有底线地贱卖资产,最后的结果,恒大仍然会消失,会出现资不抵债现象。

这是一道两难题。一方面,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资产,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搁谁都不会接受。另一方面,如果不降价、不放低姿态,谁来购买、谁来合作?因为,大家都知道,恒大太需要钱,现在不压价,何时压?在地产界,许家印还能找到不讲利益只讲情谊的伙伴吗?跳出地产界,同样是企业顺境时一众人把酒言欢,走下坡路时纷纷避之不及、作壁上观。

市场不相信眼泪,放在今天的恒大和许家印身上,最合适不过。当然,如果恒大能够挺过这一关,许家印今后的步子一定会迈小一些,走得更稳当一些。

许家印在“保交楼”会议上谈到的另外两点也值得关注,一是对外合作、出售资产获得的资金,不能全部用于还债,要通过复工复产、正常施工、恢复销售、恢复经营后才能最终还清债务;二是恒大的合作方必须有后续资金投入。从这两点来看,许老板的“求生欲”还是很强的。他,拒绝躺平。

如果说恒大正处于悬崖边,从许家印在恒大动员会上的讲话来看,他的雄心没有出现明显减弱的现象。但愿他内心的不甘心,变成激发斗志的力量,他能奋力悬崖勒马。不妨拭目以待。(财富中文网)

编辑:王坤祚

作者谭浩俊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