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手笔分红承诺意在护盘,但格力更应反思这一点

大手笔分红承诺意在护盘,但格力更应反思这一点

柏文喜 2022-01-26
格力电器公开承诺未来三年分红派现不低于净利润一半的计划,护盘心切之用意已是昭然若揭,这和之前以股权激励为名大幅回购自家股票不过是一个目的之下的两套戏法而已。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董明珠、张磊,都到了需要静下心来反思的时候了。因为资本市场是没有记忆的,它不会感激和记住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发展曾经的贡献以及张磊“英雄救美”般助力董明珠夺得格力电器主导权和实际控制权的故事,它只会对格力电力的未来给出应有的定价。

一看到格力电器承诺未来三年至少要拿出净利润的一半来分红的计划,我就感觉格力电器的股价应该是要走下坡路,而且基本上是未来渺茫了。

格力电器和董明珠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向来都是非常强势的,而强势的基础就是格力电器作为空调一哥的市场地位、发展速度和盈利能力。所以董明珠才能在股东大会上肆意发飙并训斥中小股东与投资人,才能够在投资电动汽车议案被中小投资者否决之后非常硬气地自掏腰包并找“隔壁老王”和“东哥”投资加持,去明明白白上银隆汽车的当,然后再将银隆汽车创始人父子“送进去”。

格力电器走到如今需要依靠高分红派现承诺来维持股价的程度,其实也是咎由自取。格力电器曾经的飞速成长确实离不开董明珠这个狠人的汗马功劳,但是当初能否发掘出董明珠这个销售天才并大胆任用董明珠的珠海市国资委与格力电器创始人、前董事长朱江洪更是功不可没。珠海市国资委和朱江洪董事长在行业快速成长期需要以销售拉动公司发展的时候,发现销售天才董明珠并为其创造了足够的发挥空间,才把格力电器送上了世界家用空调第一的位置。

但是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的驱动力是不一样的。创业初期可能是技术和市场驱动,而进入成熟阶段是管理驱动和财务驱动,进入升级阶段则更需要的是战略驱动,且每个阶段都需要与这一阶段的核心驱动力相匹配的企业治理人才结构,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在技术革新和产品迭代较为缓慢的白电行业,在行业本身和格力电器的高速成长期,以销售为核心驱动企业发展的需求下,“她走过的地方不长草”的狠人、销售奇才董明珠主政格力运营是十分合适的,而格力过往的快速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

但是在白电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在董明珠力主格力作手机和造汽车的时候,说明仅仅依靠销售和白电产品维持业绩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而董明珠的历史贡献,让董明珠偏偏获得了与中小股东、与珠海市国资委叫板的资本而不愿意顺应企业发展的需要自觉退出历史舞台。董明珠的功高震主、居功自傲和极其强硬的性格,造成了尾大不掉的格力电器治理困局。

而极具市场化意识的珠海市国资委,在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开明地将董明珠这颗“烫手山芋”与当时看起来仍为现金奶牛的格力电器,适时转手给了足够自信的董明珠和足够精明的投资大佬张磊联合发起的基金。这样一来,让董明珠终于可以自己说了算,让张磊终于可以“抱得美人归”,也让珠海市国资委得以全身而退并规避了处理董明珠尾大不掉问题的潜在麻烦,可谓是一举三得的多赢。

但是白电行业和格力电器自身的发展阶段,显然已经超越了依靠销售驱动的时代,董明珠的性格和知识结构固化与企业、行业发展阶段的不合,让其成功说服张磊合作并夺得格力电器的主导权之后,成了格力电器继续发展和顺利转型升级的负累。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别的方面不说,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需要企业治理和运营团队的力量,而“大树底下不长草”是建设企业可持续发展团队的大忌。董明珠个人的超强明星效应和在企业中的超级话语权很容易灼伤其团队成员,造成了一人独大而无人可用,以至于后继无人并流出了董明珠要传位给自己26岁的女秘书的传闻。这是强人董明珠的悲哀,也是空调一哥格力电器及其所有投资人的悲哀。至于入股后就收获了股价长期阴跌的投资大佬张磊,也只能甘苦自知了。

目前格力电器公开承诺未来三年分红派现不低于净利润一半的计划,其护盘心切之用意已是昭然若揭,这和之前以股权激励为名大幅回购自家股票不过是一个目的之下的两套戏法而已。不过反过来说,在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和格力电器的多元化纷纷受挫之后,在技术迭代较慢的白电行业,格力目前也没有更多的投资计划与技术更新的资金需要,不把净利润更多地分配给投资人,难道是要拿去理财吗?

不知怎的,恍惚间从格力电器这一分红承诺中竟读出了“图穷匕首见”的意味。

其实,无论是格力电器还是董明珠、张磊,都到了需要静下心来反思的时候了。因为资本市场是没有记忆的,它不会感激和记住董明珠对于格力电器发展曾经的贡献以及张磊“英雄救美”般助力董明珠夺得格力电器主导权和实际控制权的故事,它只会对格力电力的未来给出应有的定价。(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