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但愿海花岛39栋楼不会成为那盘“天价青岛大虾”

但愿海花岛39栋楼不会成为那盘“天价青岛大虾”

柏文喜 2022-01-25
如果海花岛的填岛建设真的是破坏了海洋环境,那么是不是应该把整个海花岛全部都拆了恢复原状呢?如果不是,说明所谓的环保问题只是个借口。况且,目前海花岛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即使完全拆除,原来的海洋环境也不能完全恢复了。因此,正常的思维应该是在坚决追究相关违法犯罪者责任的基础上,正视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和所处海域环境无法完全恢复的现实,对之进行必要的整改补救后投入使用,以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和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近日坊间传闻,恒大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海花岛2号岛那曾经被儋州市住建局限令10天之内自行拆除的39栋住宅楼,经过恒大行政复议后不用拆了。这让我等不明真相的群众,似乎有靴子落地的感觉。

现在回过头来看,整个海花岛和这个2号岛及其39栋住宅楼,是来源于儋州市当年的招商引资活动,而且填海造岛也经过了国家海洋局的审批并经整改后获得了合法的“出生证”,而2号岛的那39栋住宅楼也是“五证”齐全。后来却突然以违背环保禁令和破坏海洋环境,以及收回“五证”宣布并认定为违章建筑而要求拆除,着实蹊跷丛生。

试想当年,恒大应召而来成为儋州市乃至海南省招商引资的座上宾,投巨资填海造岛和搞开发,这些投资建设行为合法合规与否,不是负责招商引资的海南省与儋州市首先要解决的吗?项目都快开发完了,而且海花岛与苏东坡一样成为儋州市唯二的叫响全国的名片了,怎么突然间就成了违规项目?而且“五证齐全”也要被强行收回,并判定违法违规了呢?

请人家来投资是你、用海权的上报审批的是你、监督整改的是你、同意建设规划的是你,发放“五证”与补发证照的也是你,然后说撤销就撤销“五证”并判定为违章建筑而要强拆的也是你!恒大好端端的投了巨资在那里填海搞建设,怎么就突然成了冤大头呢?作为最大的受害者,恒大还要按照儋州市住建局的要求10日之内将2号岛的39栋建筑予以自行拆除!

这道理好像怎么讲都不太通。

好在目前的结果是没有拆,而这是不是最终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2号岛那39栋已基本建成的建筑真的拆了,那损失的只是被雪上加霜的恒大吗?我看倒也未必。

试想,以许家印的社会地位和觉悟水平,在没有合法合规程序或者相关政府的预先承诺和默许下,他会贸然开工填岛建设吗?如果是违规填岛建设,海花岛的销售轰轰烈烈的程度让我等地处北方的小民都屡有耳闻,当地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怎么能视而不见?既然是你招商引资来的,又是你批准或者默许建设销售的,现在你反过来说是违建和破坏海洋环境,那你的责任呢?难道板子只能永远打在受害者身上吗?这符合执政伦理吗?

我理解儋州市乃至海南省强令拆除海花岛违建的矫枉过正。因为权力总是要对它的来源负责的,矫枉过正地去处理一个受害的企业,一则可以以受害者的再次受害为代价来向上级表明自身的诚恳态度以求得谅解,二则这一建一拆增加的都是GDP,又都是自身的经济建设政绩,而损害和代价都是投资人和买房人的,放到我自己,我也会这么处理的。

但是之前招商引资时当地政府的那些承诺呢?你所批准和发放的所有建设和销售的程序性文件的合法性呢?你发放这些批准文件的时候当然会说批准是依法和合法的,你撤销的时候又说你的撤销行为也是依法和合法的,以后还会让世人相信谁、相信你的法?随意性如此之大,在海南自贸区、旅游岛建设规划力求快速推进的当今,还会有人相信海南和敢来海南投资兴业吗?

再说了,如果海花岛的填岛建设真的是破坏了海洋环境,那么是不是应该把整个海花岛全部都拆了恢复原状呢?如果不是,说明所谓的环保问题只是个借口。况且,目前海花岛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即使完全拆除,原来的海洋环境也不能完全恢复了。因此,正常的思维应该是在坚决追究相关违法犯罪者责任的基础上,正视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和所处海域环境无法完全恢复的现实,对之进行必要的整改补救后投入使用,以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和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当然,如果全部拆除的话,倒是会增加了更多的建和拆的GDP以及对于已经入住业主的赔付,还能增加不少律师费开支,在推动海南服务业发展的同时推动海南法律环境建设。然后,主事者接着大肆宣扬政绩业绩和随之升迁,买了房子的业主拿着补偿走人。反正破落到今日这个样子的恒大也无所谓增加多少损失了,而买房者对于恒大的索赔能否落实的事情,以“依法办事”一句话就可以轻松打发了,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必要的维稳措施来逐步化解。只不过,恐怕有志成为自贸岛和国际旅游岛的海南,从此就成了投资者的梦魇岛了,就像“好客山东”以数以亿计的广告费打造的好客形象,竟然毁在一盘天价青岛大虾身上一样。

还好,海花岛2号岛的39栋楼的命运没有成为那盘天价青岛大虾,这应该是儋州,更是海南这个中国最温暖岛屿的幸运。(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