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22年我们应该怎么投资基金?

2022年我们应该怎么投资基金?

张鹏 2022-01-24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专业加专注把钱管好,那就没有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什么事了。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去年和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非常难把握,尤其是开年以来权益基金业绩接连回撤。我们还要不要做投资?还要不要投资基金?如何投资好基金?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我们越来越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赚钱、管钱都不是容易的事儿。因为支出是刚性的,收入及其预期是变化的,可支配的收入可能变多,也可能变少。

无论创业也好、打工也好,赚钱收入所得大抵不会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如果你超过了平均水平,就意味着获得了超额收益。除了个人的选择和努力之外,运气也很重要。比如,创业者恰巧遇到一位特别好的大客户,打工人恰巧遇到一家特别好的公司和老板,等等。

对个人而言,管钱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投资做得好的人,收入及其预期稳定且向上,可支配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多。问题是现实中很多人投资总是失败,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殚精竭虑、费尽心机地为生活而努力奔忙。

多数人做不好投资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先说客观因素,我国是新兴加转轨的经济体,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政策主导从高增长到高质量过渡,势必在市场上存在着很多结构性的套利机会。同时,市场机制尚不成熟,散户投资者居多,也势必放大波动风险。

客观增加了主观的难度,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主观因素。一方面是不专业,大多没有受过金融和逻辑上的专业训练和积累,投资认知上一知半解,缺少严密推理,知行合一、知行不合一可能都是错。另一方面是不专注,缺少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勤勉。业余投资充其量只是业余的高手,难以和专注投资的团队比高下。

如果每个人都可以专业加专注把钱管好,那就没有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什么事了。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去年和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非常难把握,尤其是开年以来权益基金业绩接连回撤。我们还要不要做投资?还要不要投资基金?如何投资好基金?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第一,我们还要不要投资?思考的逻辑起点是投资有没有机会和风险,不做投资有没有更大成本和风险。诚如方才所言的客观因素,新兴加转轨的经济体和股票市场,一定是机会和风险并存。并且,随着A股市场化、机构化、国际化的向前推进,专业投资者通过长期投资、分散投资、逆向投资的价值投资方式还是相对能够把握机会,降低风险。如果不做投资的话,势必有更大的机会成本和贬值风险。因此,我们需要学会正确地投资。

第二,我们还要不要投资基金?基金投资具有间接投资、长期投资、分散投资、逆向投资的特点,我们要用同样的方法投资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好基金,打造可持续稳健的基金投资组合。实际上,资金规模越大越应该分散配置基金,不仅是因为规模大有利于分散配置,更是要避免个人在投资上的信息和能力不对称。如果我们不投资基金,不能正确地投资基金,还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出路吗?

第三,如何投资好基金?做好策略是配置的前提,选好标的是配置的基础。建议在策略上“从长计议,以稳为主、降低预期、做好分散”,不要再一味追求高波动,应该配置中、低波动品种,可以用债基、固收+、FOF、量化、指增等品类去填充。从纯风险量化的角度,配置5~8只基金足够分散下行风险。实际上,普通投资者多做一些也无妨,高、中、低波动品合计10-15只左右更安全一些。

目前市况下,偏债混合型的固收+产品配置80%左右债券、20%左右股票,体现出了更高的收益风险比,要比偏股混合型、股票型、行业主题型波动率相对低很多,适合作为基础仓位。另外,股票型、行业主题型基金可投性还在,要少配置和更优配置。新建仓的话最好买老基金,新基金会有认购费和建仓期不确定因素。(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