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何要抛弃唯GDP论?

为何要抛弃唯GDP论?

柏文喜 2022-01-20
1月18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相比于GDP超过美国,中国更看重的是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这一表述引发广泛关注。纵向比较之下GDP总量的快速上升乃至对于不少发达国家的连续超越,确实值得让我们提升自信,但是横向比较之下人均较低的GDP数据、较低的生活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更加激励我们持续奋进。抛弃唯GDP论,树立正确、科学的发展观,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与最终目的,才是当今时代体现文明进步的题中应有之义。

GDP只是宏观经济统计上的一个总量性指标,用作分析与比较经济运行状况的计量工具。只不过多年来追赶型的发展模式,乃至长期以来积贫积弱的历史阴影与渴望民富国强的弱势心理,让国人对于经济发展成就格外重视,从而对于GDP总量给予了过多的期许与关注,赋予了远远超出一个统计指标的寓意。

对于GDP的过度关注乃至发展为唯GDP论,导致了一段时期以内的政绩观与发展观在很大程度上的走形。这就像当年我们曾经以为只要钢铁产量能够超过英美,我们就能实现赶英超美从而跑步奔向共产主义一样荒唐可笑。事实上,我们现在的钢铁产量远远超过了西方七国的总和,但我们依然是发展中国家,而当年的“钢铁元帅”升帐之下的全民大炼钢铁却造成了工农业生产与国民经济的严重失调、国家发展的严重波折乃至大量群众的缺吃少穿。

改革开放以后对于现代化与经济发展的渴望,让代表经济总量意义的统计指标--GDP成为检验发展成就与政绩的核心指标。在唯GDP论之下,环境是需要给发展让路的,资源是要有水快流的,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水平乃至基本生活保障也是排在发展顺位之后的,所以牺牲环境、对于资源与能源的高消耗乃至勒紧裤腰搞建设、投资优先而消费滞后、忽视社会治理水平与社会文明进步,就成为这一时代的典型标志。

当GDP成为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时,数字出官、官出数字,就成为必然,而统计数据注水与造假,“村骗乡、乡骗县,一路偏到国务院”也就成了妇孺皆知的笑谈,每年地方GDP数据总和远远大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GDP总数也就成了多年的常态。

但实际上GDP仅仅是个经济总量概念而已,比总量概念更重要的是其中的内部构成比例、可供消费的比例以及分配差距的大小。因为无论如何,生产的目的都是最终要服务于生活的,一切不能服务于生活的经济活动所制造与生产的东西只不过是中间品而已,而过低的消费占比、过大的分配差距反过来会影响市场的正常循环,从而引发可持续发展能力乃至经济社会的停滞问题。

另外,社会治理水平反过来也会影响同样的GDP总量规模之下的国民真实消费水平和生活水平,因为较好的社会治理水平总是意味着更有高效的社会资源配置、更低的行政管理对国民财富的损耗以及更为公平的收入分配和更好的社会生活与消费环境,这当然也就意味着更高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潜力。

如果大量的经济资源都被投入到无效或者效率低下的重复建设与反复拆建之中,如果大量的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都被吸附到效率低下的国企央企与不产生社会财富的公共管理机构之中,如果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被投入到仅仅为了让城市看起来更加整洁而让城市丧失了生活气息与必要的烟火气与就业机会的城市管理之中,如果整个社会都热衷于设租寻租和权力追逐而将社会治理与文明进步、创新创造弃之脑后,那么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即使GDP再高,可能也与大多数人的生活没有直接关系。

就人类文明发展史而言,那些依靠石油资源而富得流油且国民生活水平也相当之高的中东国家,又有哪一个被归入了发达国家行列了呢?人类历史上也从来没有一个依靠卖地而建起高楼大厦、大广场、宽马路等气派城市的国家会成为发达国家的。因为发达国家除了人均GDP较高之外,还意味着均富、文明和自由程度较高,以及人民群众持续的创造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

因此,纵向比较之下GDP总量的快速上升乃至对于不少发达国家的连续超越,确实值得让我们提升自信,但是横向比较之下人均较低的GDP数据、较低的生活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更加激励我们持续奋进。抛弃唯GDP论,树立正确、科学的发展观,以人的发展为核心与最终目的,才是当今时代体现文明进步的题中应有之义。这也正是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对于GDP这一经济发展指标的正解。(财富中文网)

作者柏文喜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