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数字人民币局限较多,初期有效规模难言乐观

数字人民币局限较多,初期有效规模难言乐观

张鹏 2022-01-17
数字经济是重要的经济形态,数字人民币有其发挥作用的空间,但由于其属性特征、用户使用习惯、应用场景、竞争格局的诸多局限,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定了初期有效规模不会特别乐观。

数字人民币火了平台下载流量,但在尝鲜劲头过后,数字人民币真正广泛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数字人民币尽管是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但是由于主要定位于M0,即流通中的货币,处于银行信贷体系之外,实际上是不生息的。从资产属性上来看,数字人民币与已被我国非法的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一样不生息,这认识数字人民币的逻辑起点。

其次,不生息意味着价值储藏功能很弱,势必影响使用规模。如果持有数字人民币越多,相对真实的货币就越贬值。而且,在考虑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无法进行投资理财手段实现数字人民币的保值增值。如果再考虑数字人民币监管可追溯的情况,也没有投机或滥用的可能。因此,人们尤其是富人阶层并不倾向于大量持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再次,数字人民币能够提供一些应用场景上的交易支付便利,但是与其他电子支付手段共存,彼此之间并无可替代性,这也决定了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人们使用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我们可以把数字人民币看成一门生意、一种商品,央行把它创造出来就是GDP的一部分,创造数字人民币商品的同时也在吸收部分M0,这部分M0的监管效用是其重要收益所在。而当它在应用过程中与银行存款、M0(现金、硬币)、其他电子支付共存的时候,它的护城河(竞争力)是比较弱的。

总之,数字经济是重要的经济形态,数字人民币有其发挥作用的空间,但由于其属性特征、用户使用习惯、应用场景、竞争格局的诸多局限,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决定了初期有效规模不会特别乐观。(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