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苹果市值创新高,但其护城河并未变宽

苹果市值创新高,但其护城河并未变宽

张鹏 2022-01-05
苹果市值创历史新高部分也应该得益于中国市场行业格局上的变化,已重回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冠军。竞争对手的弱化也带来了自身优势的强化,但是苹果公司还是苹果公司,从护城河趋势方向上也没有明显的变宽、变大。

苹果公司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3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是科技股价值投资的重大胜利,商学院关于苹果公司的案例研究需要更新一下了。晋身万亿俱乐部本身已经很不容易,苹果公司独占鳌头更是弥足珍贵。

得益于出色的产品和系统,客户具有极高的品牌忠诚度和转换成本,苹果公司具有强大稳健的营收和现金流,从而成为价值投资者眼里很好的“现金奶牛”。从2万亿美元到3万亿美元,用了大约9个月左右时间。

我非常好奇它是怎么做到的,特意去看了一下美国《华尔街日报》对于此事的看法,核心有两点:一是,苹果公司的前景并无太大改变,并不亮眼;二是,市场整体上涨助推了市值的上涨。

对此,我是基本认同的。苹果市值创历史新高部分也应该得益于中国市场行业格局上的变化,已重回中国手机市场销量冠军。竞争对手的弱化也带来了自身优势的强化,但是苹果公司还是苹果公司。也就是说,苹果公司的护城河(核心竞争能力)优势非常稳固,从护城河趋势方向上也没有明显的变宽、变大。

另外,美股牛市整体上涨助推了股价和估值上涨,从投资回报率来看是边际下降的。如果苹果公司没有新的创新,就没有新的亮点,就刺激不了市场的神经,高位波动的风险就在所难免。

市场永远是苛刻和挑剔的。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最大的敌人还是自己。(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