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别忘了中概股曾经的暴涨,今年暴跌也是市场挤水分

别忘了中概股曾经的暴涨,今年暴跌也是市场挤水分

付伟 2021-12-29
即便经历了今年的暴跌,中概股也只是回落到2020年下半年的起点,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和风景这边独好带来的“特殊效果”在中概股身上慢慢褪去,欧美虽然疫情不减,但经济复苏也依然坚挺,同时欧美的疫情常态化,必然让中概股的特殊地位有所衰减,这种估值回落不单纯来源于中国对于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安全的新政,更有市场自然挤水分的效果。

我们都看到了中概股的暴跌,但却忽视了中概股此前的暴涨,如果我们简单把中概股的下跌归咎于中美愈发紧张的关系,那是非常偏颇的。如果我们回看中概股在2020年的上涨,可以清晰得到这样的结论,即在疫情大范围影响全球后,中国对于疫情更好的治理手段让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概念的股票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在这个过程中,新经济模式的企业由于更好的前景,被投资者寄予了更大的期待。

不必过分悲观的是,即便经历了今年的暴跌,中概股也只是回落到2020年下半年的起点,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和风景这边独好带来的“特殊效果”在中概股身上慢慢褪去,欧美虽然疫情不减,但经济复苏也依然坚挺,同时欧美的疫情常态化,必然让中概股的特殊地位有所衰减,这种估值回落不单纯来源于中国对于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安全的新政,更有市场自然挤水分的效果。

站在2022年即将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对于中美的投资者都需要对中概股重新认知,一方面是我们必须要建立自己足够强大的自留地,无论是做大香港联交所,开拓SPAC制度,还是开创国际板,我们的融资渠道必须多元化,走得出去也能请得回来,目光和平但做好内循环的准备;另一方面,美国的投资者也必须改变对于中国的刻板认知,像达里奥那样更本质的认知中国对于和平发展的诉求,才是双方长期共存共荣的关键。

2022年可能是新世界的开始,国与国的隔阂将会不断增大,但同样的国与国、不同文化的碰撞和理解也将展开,解决问题的前提是暴露问题,当我们都能清楚认知问题的症结时,距离解决问题,就已经不远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专注于财富管理和信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