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基金投资首秀滑铁卢的姜超要反思,券商风控也有硬伤

基金投资首秀滑铁卢的姜超要反思,券商风控也有硬伤

张鹏 2021-12-29
在管理的首只产品八个月时间浮亏近20%之后,姜超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圈作深刻的反思。同时,中泰证券产品部门基于他这种角色定位设计了与其能力不相符的产品。此外,中泰证券的风控部门也值得反思,在产品净值没有安全垫的情况下绝对不能给基金经理太高的风险敞口。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姜超管理的首只产品——中泰超新星1号单位净值为0.8076元,八个月时间浮亏19.24%。

事后归因来看,从卖方到买方,从宏观研究到行业和个股研究还是有不小的“门槛”。“公奔私”的基金经理尚有一定的适应期和磨合期,姜超也不能例外,而且对姜超来说难度可能更大。这在牛市里看不出来,熊市里则看得一清二楚。

牛市里大家都是“股神”,闭着眼睛瞎买也能赚钱。基金经理们更是生怕浪费了牛市,为了做业绩往往高举高打,净值曲线越陡越好,风控作用有限,几乎如同虚设。而在熊市里,只有少数股票甚至是妖股在涨,多数被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股票则表现不佳,如果风控还形同虚设的话,结果就是回撤幅度屡创新高。基金经理等得起、熬得住,客户就不一定了。

具体到姜超,他的能力圈不是股票投资,缺少组合管理穿越牛熊的经验,没有形成自己稳定的风格。作为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从事宏观和债券研究15年,职业生涯屡次斩获新财富评选宏观和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很明显,其擅长的是宏观和债券研究,如果姜超的这个产品定位是固收+产品,再搭配一个股票基金经理,业绩绝对不是现在的水平,

姜超发文表示,货币超发的局面难以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而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超发的货币有望流入资本市场。他做了一个长期的判断,认为在未来的10年甚至20年,主要的机会就在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这也是他自己选择从研究转型做投资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但是,姜超把自己在资本市场的角色定位错了,需要对自己的能力圈作深刻的反思。同时,中泰证券产品部门基于他这种角色定位设计了与其能力不相符的产品。此外,中泰证券的风控部门也值得反思,在产品净值没有安全垫的情况下绝对不能给基金经理太高的风险敞口。

姜超需要用实力证明自己,只是客户给的时间不多了。(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