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知名经济学家第一年做投资也是新手,不必急于吐槽

知名经济学家第一年做投资也是新手,不必急于吐槽

陈燕 2021-12-28

不管研究做了几十年,第一年管真金白银,在投资上就是新人。没有人天生擅长做投资。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投资是门手艺活,需要经验积累、精益求精、匠人精神。既然是经验积累,时间维度不可逾越,新手基金经理我们需要给予他实践和成长的时间。投资者要明白自己的选择意味着给予了他历练成长和证明自己的时间,认可的是他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而考验一轮资产配置效果的时间起码是一轮小经济周期,3-5年。

这两天有关海通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博士首只券商资管产品业绩暂时不理想的消息刷屏。大部分媒体还是保持了客观克制,坦言产品时间尚短,未来如何还有待观察。确实,我也比较认可现在下结论还早,站在财富管理圈的视角,我还看到了一些历久弥新的道理:

一是,市场先生面前人人平等,任何光环和神话在市场面前都会破灭。

在资管圈,越成熟的基金经理越知道敬畏市场,时刻保持着如履薄冰的心态,也越低调,越不喜欢被神化。姜博士在决定转行时曾坦言“ 从研究转型投资是个巨大转型,投资不易,想要取得不错的收益更是难上加难 ”,说明他内心对自己转型后面临的考验是非常清楚的。

而在财富圈,渠道为了达成宣传推介目的,往往会刻意放大基金经理的光环,从学校学历、工作背景、历史业绩等各维度扒亮点,有偏宣传使得客户都心怀一个“神”,初始期望非常高,一旦过程不达预期就按捺不住,忙着吐槽和离场。

如果一开始大家都能客观地认识基金经理,不过分神化他,真正了解他的职业路径变化、他发行产品的时间背景、投资经验、建立合理的收益预期,从投资理念和波动特征上寻找与自己匹配的,而不是抱着“追星”的心态,就不会有“明星翻车毁三观”的狗血结局。

二是,资管圈内做研究和做投资完全是两码事。虽然很多基金经理都是从研究员分析师起步的,但不是所有分析师都能做好基金经理。写研究报告时只需要聚焦自己擅长的宏观或者行业,而做投资要兼顾方方面面,真实的投资环境非常复杂。我们在介绍一个基金经理时不要把他的投资能力和研究能力混为一谈。不管研究做了几十年,第一年管真金白银,在投资上就是新人。没有人天生擅长做投资。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军师与将军、教练员与运动员,角色不同,能力要求也不同。

投资是门手艺活,需要经验积累、精益求精、匠人精神。既然是经验积累,时间维度不可逾越,新手基金经理我们需要给予他实践和成长的时间。对于姜博士来说,从分析师到基金经理,是向更高维度挑战自己。对于投资者而言,要明白自己的选择意味着给予了他历练成长和证明自己的时间,认可的是他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而考验一轮资产配置效果的时间起码是一轮小经济周期,3-5年。投资框架只有浸泡在市场里,不断遇到挫折,应对挫折,保持思考和学习中,才能得以完善。投资能力是练出来的,不是书写出来的。

术业有专攻,我们不是神,所以投资这么专业的事应该委托人士打理。而专业人士也不是神,所以我们需要审慎选择、合理预期、做好分散配置。(财富中文网)

作者陈燕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与财富管理共同成长的研究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