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没有那么多智商税,有的只是消费分层

没有那么多智商税,有的只是消费分层

张鹏 2021-12-27
以品质、品牌、文化所构建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最重要的护城河,其他诸如成本优势、转换成本、网络渠道、有效规模的竞争优势无不是最终为打造超级品牌、获得品牌溢价服务。生产者可以获得最多的生产者剩余,相应的消费者可以获得最多的消费者剩余,两者之间是等价的。因此,高端品牌必然伴随品牌高溢价,而“智商税”形容名实不符的东西,不大可能重复消费。

一分钱一分货,对于大众消费和高端消费同样适用。正如白酒有低端和中高端之分,羽绒服也有高低之分,普通的羽绒服和加拿大鹅牌或者攀登珠峰用的羽绒服品质和价格不可能一样。

由于人们消费观念、支付能力的不同,实际上我们已知的所有物品的消费都是分层的,小到大米白面,大到飞机轮船,都会有人可以生产制造出更好的品质出来,越是没有替代性就越具有稀缺性,而且会形成一种稀缺的品牌文化,就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即为品牌溢价。

以品质、品牌、文化所构建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最重要的护城河,其他诸如成本优势、转换成本、网络渠道、有效规模的竞争优势无不是最终为打造超级品牌、获得品牌溢价服务。生产者可以获得最多的生产者剩余,相应的消费者可以获得最多的消费者剩余,两者之间是等价的。

因此,高端品牌必然伴随品牌高溢价,而“智商税”形容名实不符的东西,不大可能重复消费。有能力消费、习惯喝茅台酒的人就会重复消费茅台,他不会去消费最便宜的二锅头,你不能说他在交“智商税”,他的智商没有问题。茅台和二锅头尽管本质上都是白酒,但是它们是两个品牌和客群,一个高端,一个低端,一个靠质,一个靠量,品牌溢价相差太过悬殊。

同理,有能力消费加拿大鹅羽绒服的人,你也不能说人家交“智商税”,品牌溢价和客群定位使然。国产羽绒服定价过万,这个品牌敢于向上突破应该不一般,我们应该乐见其成。过去高端羽绒服市场被加拿大鹅羽绒服等少数外资品牌垄断,现在国潮高端品牌走红背景之下不得不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高端消费者也可以有更多选择。

随着人们年龄和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势必会带来消费层级和认知的跃迁,当我们变得更识货、懂货,将会带来不同以往的心理体验,也将会更加努力专注于财务目标。(财富中文网)

作者张鹏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财富管理资深人士,清华大学MBA。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