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代销业务占比大,平安和招行风险值得关注

代销业务占比大,平安和招行风险值得关注

付伟 2021-12-22
伴随着华夏幸福为融资人的信托产品陆续暴雷,关于华夏幸福和平安集团的关系、平安银行在信托产品中的介入程度,引发了大家对于代销行为的再思考。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对于代销业务占比大的招行、平安,这其中的商业风险和舆情风险,都是需要我们关注的。

先不说华夏幸福和房地产暴雷的事情,单说商业银行代销信托产品是否有责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在境内的财富管理领域一直是一个含混不清的事项。许多券商的研究员认为代销属于表外业务,不占用资本消耗而且不承担风险,对于商业银行乃至更广义的财富管理机构应该多多益善,但伴随着华夏幸福为融资人的信托产品陆续暴雷,关于华夏幸福和平安集团的关系、平安银行在信托产品中的介入程度就不断被人所关注,也引发了大家对于代销行为的再思考。

诚然,华夏幸福和平安集团的股权关系在非标融资中是一个另类,但大量代销银行凭借着强大的代销能力在信托产品中分得了超过信托公司(管理人)的收益分成,这种过度的“贪婪”反过来就把代销银行推入了一个两难的格局。在项目创设的漫长创设过程中,到底是代销银行牵头还是信托牵头,已经很难举证了。在暴雷后,被“严重剥削”的信托公司也会可怜巴巴的说,你看我就拿了这么点信托报酬,凭什么要我承担风险,”你个黄世仁出问题了,还要我杨白劳兜底”?代销银行陷入了社会情理上的困局。

从平安银行持续发酵的代销舆情看,有两个重要的启示需要投资者关注:1,银行代销的信托,比信托公司直销更安全,因为有银行把关风控,事实在泥沙俱下的行情面前,这句话就是伪命题;2,商业银行的代销行为很难定义为“无责”,如果无脑地把代销业务界定为无风险的,以为代销利润就是天上掉下来的安全收益,那可能就大错特错了,站在资本市场的角度,对于代销业务占比大的招行、平安,这其中的商业风险和舆情风险,都是需要我们关注的。(财富中文网)

作者付伟为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专注于财富管理和信托

本内容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编辑:刘兰香

最新: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